【古韵流芳】第一位女史学家 东汉明帝刘庄皇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东汉明帝刘庄皇后——明德马皇后,13岁入宫, 一生没有生育,却懂得高明的为妻之道,以德配天,母仪天下,成为盛世后宫之主。


马氏出身名门,父亲马援是东汉的开国大将军,文学修养很高,一些成语如“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画虎不成反类犬”等,都源出于马援。马氏年幼时多病,占卜者说:“此女看上去有病,但命当大贵,其兆不可言说。”相面的人,一见她,便大惊:“我必将对此女称臣!”

十三岁时,端庄漂亮的马氏被选入太子宫。因为她婉静贤惠,谦逊懂礼,深得阴皇后的欣赏和喜爱。对待其他妃嫔,她也不骄不妒,后宫上下都相处得很和睦。

马贵人未能生育,汉明帝就让她抚养贾贵人生下的皇子刘炟,并且对她说:“人未必一定要自己生儿子,怕的只是不精心爱护养育啊!”

当大臣们奏请册立皇后时,还没等明帝开口,阴太后就一锤定音:“马贵人德冠后宫,就立她吧。”虽然贾贵人已生下皇子,阴贵人是太后的侄女,她还是毫无争议地成了皇后。

做了皇后,她愈加谦恭谨慎,时时自省,生怕不能以德配天,有负于天命。

喜爱读书的马皇后能够背诵《易经》,喜欢读《春秋》、《楚辞》,尤其精通《周礼》和董仲舒的著作。东汉推崇儒学,她不仅熟悉儒家思想,而且将其实践到所能及之处。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马氏出身名门,父亲马援是东汉的开国大将军,文学修养很高,一些成语如“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画虎不成反类犬”等,都源出于马援。

征战中,马援染疾离世。因他生前得罪皇亲国戚,死后被削去了爵位。马氏的长兄早夭,母亲因悲伤过度而神志恍惚,不能自理……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