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遣返一中国留学生 海关盘查50多小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近日,一名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时,在美国休斯敦机场未能通过审查,在审查约50个小时后,最终被遣返回国

9月29日,中共驻美大使馆网站公布了上述消息。据中共驻美国使馆发言人介绍,该名中国学生已经获得美国政府签发的留学签证,但在入境检查时,被盘查了50多个小时,最终未能通关,被美方经第三国遣返回国

中共大使馆并未透露这名留学生被遣返的具体原因,但近段时间以来,美方加强了对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审查,并且已有多名背景不同的中国留学生被遣返回国。

在8月30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据悉,有三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休斯顿机场入境时遭美国海关检查,随后他们被认定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遭遣返,询问外交部是否知情?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8月15日,三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遣返回中国,理由是“三人受中国政府资助或其个人手机内发现军训照片,因而被怀疑有军方背景”。

美国情报部门近年来一直警告称,中共正在利用留学生间谍窃取美国机密。因此,美国对某些高科技或战略领域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不断收紧,而且入境检查也越来越严格。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网站5月17日报导说,北京一家签证申请中心“ZMN国际教育”的员工伊莱恩说,她的一些客户毕业于“有军事背景”的大学,有意赴美申请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但他们的学生签证被拒。

除此之外,美国国务院对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及其亲属的入境审查,也变的空前严格。《环球时报》报导说,北京一家留学咨询服务机构“格外教育”证实,他们办理的一名中国学生的留学申请,被美国领事馆拒绝,原因是他的家人在中共公安部门工作。

美国领事馆给这家留学机构的信函通知说,受雇于中共四个情报和执法部门的高官及其配偶和子女的签证,已被暂停。

5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0年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其中有关中国的部分提到包括83名法轮功修炼者被迫害致死;6000多人被逮捕和施加酷刑;600多人被判刑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制裁四川省成都市前“610”办公室主任余辉,他的直系亲属禁止入境美国。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