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牌”奏效? 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7日讯】台湾最大在野党中国国民党日前举行党主席选举。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拿下超过8万票当选党主席。选前在民调中一路紧咬朱立伦的张亚中,最终以2万多票的差距位败选。有分析认为,由于张亚中被视为“亲统派”,最终“恐中牌”奏效,朱立伦才得以胜选。

当地时间9月25日晚间,国民党主席选举投票结果揭晓,朱立伦获得85164票,以45.78%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这是国民党党主席直选以来,首次出现得票率没有过半的当选人。

朱立伦当选后,在首场政见发表会上发表讲话时,再三提到“团结”一词,他说,从现在这一刻开始,自己要团结全党每一位同志,共同出来捍卫中华民国。

在谈到海峡两岸的政策上,朱立伦强调两岸关系非常重要,自己担任国民党党主席之后,将致力于恢复海峡两岸的沟通管道与交流平台。他表示,国民党在两岸路线上绝对不会变成“小绿”(民进党路线)。

在国际关系的问题上,他表示将在就任党主席的第一天就启动“美国代表处”的筹备工作。

在国民党的这次党主席选战中,立场被外界归为“亲统派”(即赞同两岸统一)的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来势汹汹,在投票前的多次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一直紧咬朱立伦,对朱形成了不可忽视的挑战。在最终的投票中,首次参选国民党党主席的张亚中拿下60632票,得票率逾3成(32.59%),位居第二。现任国民党党主席江启臣则在这次选举中得票率仅18.87%,落居第三。

在投票前两天,朱立伦公开指称张亚中是“统派理论大师”,甚至质疑他是“红统派”(指亲中共而主张海峡两岸统一的派别)。舆论认为,最终正是“恐中牌”奏效,朱立伦才得以获胜。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张亚中快速崛起后,一些原本保持中立的选民产生了一种危机感。这场选举被塑造成“恐中派”与“红统派”的对决后,原本中立的选民立刻靠向朱立伦。

曲兆祥分析指出,朱立伦的两岸立场是“没有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他不会去重述当年前总统马英九的“九二共识”,但是也不会去否认它,朱选择了走“模糊”的路子。估计朱立伦会对张亚中乃至前高雄市长韩国瑜背后的支持者采取“妥协”或 “周旋”,但是不会改变两岸保持“模糊”的态度。

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则认为,朱立伦明知道张亚中的论述不符合台湾的现况,但是无力提出更具说服力的论述,在这个问题上,朱立伦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虽然可以暂时躲过2021党主席选举,但终究逃不过2022县市长大选。

杜圣聪称,国民党以前在处理两岸关系时,直接略过台湾历史、略过白色恐怖,现在必须面对台湾本土的历史,台湾民众的需求与脉络必须被置放在两岸关系思考里。国民党如果继续抱残守缺,还会遭遇更大的反噬力量。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