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时间审议 塔利班联合国发言梦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5日讯】尽管塔利班提名了一个新的联合国常驻代表,并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阿富汗的塔利班代表将无法在今年的世界领导人会议上露面。

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于9月21日开始27日结束,阿富汗代表将作为最后的发言人。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说,截至24日,发言名单上列出的阿富汗发言人仍是目前公认的联合国大使、代表前政府的伊萨克扎伊(Ghulam Isaczai)。

至此,塔利班想在联合国发言的机会几乎是零。关键原因是,决定大使授权书挑战的全权证书委员会(Credentials Committee)还没有开会,而且极不可能在周末开会。

大会发言人格雷利(Monica Grayley)22日表示,这个由9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一般在11月开会,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做出裁决。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巴哈马、不丹、智利、纳米比亚、塞拉利昂和瑞典。

当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最后一次统治时,联合国拒绝承认他们的政府。塔利班这届领导表示,他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和财政帮助。

20日,塔利班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对阿富汗前政府的大使的授权书提出质疑,并要求代表该国参加大会的高级别会议和一般性辩论,并希望世界大国会承认塔利班政权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

欧盟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表示:“让我们明确一点:与代理政府保持联系,并不意味着可以给予其正式的承认或合法性。”

“我们正在考虑如何调整我们与阿富汗政府的关系,其中一个基准点就是:新政府将如何对待妇女和女童的权利。而第一个消息并不鼓舞人心。”博雷尔说。据报导,现在阿富汗女孩正被禁止上学,妇女被禁止工作。

塔利班不得不耐心等待。拜登政府也并不“期望”塔利班在联合国大会上露面,至少目前是这样。

“有一个全权证书委员会”,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21日晚上告诉记者,“这将需要一些时间来审议。因此,我们显然会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并与全权证书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一起进行审议。”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