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中国楼市交易低落 与去年同比下降达8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3日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一过,多家数据研究中心就公布了今年中秋假期(9月19日至21日)的房市交易情况,显示整体房市延续了9月以来的降温态势,一线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7成,二三线部分重点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下降超过了8成。

在中国,每年的秋冬季节通常是房市销售的旺季,尤其9月和10月的房屋成交量处于巅峰期,民间因此有“金九银十”的说法,而且人们往往会趁中秋假期选房购房,所以中国的数据研究机构特别关注在此期间的房市销售情况。

9月22日,中国房地产大数据信息平台“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部分重点监测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69%,与去年“中秋”假期低基数相比亦下降39%。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成交规模同比降幅比较小,而三四线代表城市降幅最大。

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2.46万平方米,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其中,波动幅度最大的是上海,其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6.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

二线和三、四线代表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则有更明显的下降。

二线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累计成交2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比去年中秋假期也下降了近5成;三四线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累计成交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比去年中秋假期下降了近6成。其中比较突出的城市是南京,其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达1.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72%,与去年“中秋节”相比则下降了80%。

此外,“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2021年中秋假期间,该机构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为2336套,与8月同期相比下跌72.4%,与去年中秋假期相比下降82.1%。

二手房市场的表现与新房市场基本类似。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重点5城的二手房中秋假期共成交407套,与端午假期相比下降了58.6个百分点,其中东莞和南宁位居跌幅的前两名,环比跌幅均超过90%。

面对楼市逐渐降温的现状,为缓解现金流压力,不少地区的楼盘开发商在中秋假期举行了各类促销优惠活动。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信息:北京的多数楼盘重启了特价房促销、赠送物业费、砸金蛋、送家电、渠道抢客等促销模式;武汉也有多个新入市项目推出了特价房;青岛的部分开发商出台了低价特价房、送车位、工抵房等促销政策。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屋交易量普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监管环境较严,导致购房者置业意愿快速下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陈文静表示,当前国内的房地产政策环境偏紧,特别是信贷环境明显收紧后,部分购房者置业需求被抑制。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市场情绪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受政策调控的影响,而一些企业出现的经营上的危机,也折射出整个行业、市场出现变动,这使消费者的买房行为变得更加谨慎。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