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演艺圈再掀查税风暴 逃税艺人被要求自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中共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称,将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娱乐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拟严查明星艺人和网络主播上年度的所得税缴纳情况,并对可能逃税漏税的艺人和网络主播一对一督促整改。要求有逃漏税风险的艺人在年底前主动自首,否则将从严查处。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9月1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

通知要求,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采用查账征收方式敦促其申报纳税;近期要根据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

通知还提出,如果有逃漏税风险的艺人能够在今年年底前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可从轻或免予处罚;如果艺人对税务机关的调查核实和督促整改拒不配合,要责令其限改,并提请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协助督促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

通知还要求,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所谓“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的查处震慑和曝光力度”。

国税局规定,对各类违规设置或者以变通方式实施的税收优惠,各级税务机关不得执行,而且要针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是否应享受税收优惠的情况开展核查。

前不久,中共中央网信办和广电总局曾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对“饭圈”乱象和文艺节目及其人员进行整改。不但要整顿天价片酬、流量至上等弊端,还把政治素质、法律意识等纳入整改范围。

此外,今年以来,随着中共当局对文娱界的监管、整治加重,不断有艺人关闭其工作室,以避免成为被调查整治的箭靶。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已有超过700家艺人工作室被注销,而工作室正是被中共当局认定偷逃税的主要方式之一。

有舆论认为,中共当局接连针对影视、娱乐乃至网路游戏下令严管,进行整顿,然后再次掀起查税风暴,将艺人的“银根”抓在手中,其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整顿震慑文娱界,以确保娱乐文化符合中共的政治主流思想,进而广泛影响和控制国民的思想意识,为当局的政治斗争服务。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