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专访廖天琪 六四和中共决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0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9月20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今天专访国军少将之女廖天琪

今日焦点:1949年底,一个2岁的女孩,和母亲一起,登上了中华民国政府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最后一班班机。她叫廖天琪,她的父亲,是国民政府少将廖宗泽

廖宗泽是黄埔军校四期毕业,早年加入共产党,但在看到中共党内相互倾轧、残杀的血腥后,他倒戈到国民政府,1949年被下令留在中国大陆对中共进行游击式反击,后来被中共抓捕,1971年在关押中病逝。

廖天琪在台湾,后来和德国知名汉学家马汉茂先生相识相知,赴德国定居;作为德国有影响力的学者,他们夫妇曾是北京的座上宾,但后来在良心和道德的选择中,他们和中共分道扬镳;今天我们有请廖天琪女士,来谈一谈她的故事。

廖天琪女士您好。

我想首先从你们的学术生涯谈起。

1、您的先生马汉茂是德国著名的汉学家,在中德建交的过程中当翻译,后来你们联合编辑过德语版的《毛泽东选集》,他还进一步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集》;当时为什么会想做这些项目?过程中,是否有不为外界所知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

2、您在台湾长大,后来又长期定居德国,您所受的教育、积淀的价值观,是否让您在编辑《毛泽东选集》的过程中,感到价值观和文明、文化的冲突?(可否举些具体例子?)

3、您和您先生作为在德国有影响力的学者,是否曾遭遇过中共的统战?

4、在1989年六四屠杀后,你们彻底和中共分道扬镳,也从此被禁止进入中国,是吗?还记得当时刚听到六四镇压的消息时,您的心情吗? 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你们被中共列入黑名单的?不能进入中国,也意味着无法近距离研究中国社会,很多中国研究者就是因为这一点而不敢触怒中共,您怎么看?您会感到遗憾吗?

5、根据您的观察,中共现在是否正在试图回到毛泽东时代的极权统治?如果是/否,您认为中共为什么做出这种决策?您父亲为何和中共分道扬镳?

6、中共这几年开始宣称拒绝“历史虚无主义”,并开始有系统地删除和修改,其党史以及教科书里,有关中共历史错误的描述(比如文革)。中共为何对自己的历史越来越讳莫如深?在2010年前似乎有一定灰色空间、到现在这点有限的空间似乎消失殆尽?能否举例阐述,您对这一点的观察?

谢谢分享个人经历,中德关系有怎样的观察,即将到来的德国大选是否会为中德关系带来转折,下集一起关注。

本次德国大选是否为中德关系带来转折

7、德国大选前,德国民意调查机构Forsa8月29日公布为《国际政治》杂志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8%的德国公民认为,德国联邦政府应该对中国采取比以前更为强硬的立场,更积极地捍卫德国利益,即使双边经济关系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也不能示弱。——根据您的亲身观察,对中共的警惕,是否正在成为德国的主流民意?为什么?

8、您认为这种民意,是否会影响大选结果以及新政府对中共的政策?

9、您和德国政界、学术界都有一定联系。根据您的观察,中共对德国的渗透影响有多深?

10、您认为德国在自由和共产专制的冲突间,是否能选择中立?您认为德国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11、您在大陆南京出生,在台湾成长,最近这些年会经常到香港举行独立中文笔会的活动。然而,这三个地方由于文化、制度的对撞,现在产生了深刻的矛盾,能否请您谈谈,您看到这种状态的感触?

谢谢您分享你丰富的阅历,和对中国、对德国的深刻观察。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