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Covid-19病毒疫苗有效期这么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8日讯】疫苗的目标是激发身体就像自然感染某种病毒或细菌后产生抗体,以降低重症或死亡率。很多疫苗的保护力可以维持很久,为什么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保护期不长?

麻疹疫苗一劳永逸,打一次就够了;水痘疫苗的保护力可以维持10~20年;破伤风疫苗的保护力大约可以维持十几年。但是现在,Covid-19疫苗打完6个月的成年人就要再打一剂。这是为什么?华尔街日报(wsj)采访的几位专家谈了他们的看法。

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免疫反应的生物学教授安提亚(Rustom Antia)说:“如果打了疫苗后,即使接触到这种病毒也不会被感染,这是疫苗最理想的效果。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疫苗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安提亚介绍说,保护力有三层含义,分别是防止感染和病毒传播;防止感染后患重症和病毒传播;以及仅能防止患重症。保护力包含很多方面,比如疫苗引发身体的免疫反应的强度、所产生抗体消退的速度、病毒或细菌是否会变异,以及受感染部位等多方面的因素。

保护力临界值是防止身体出现抱恙症状所需抗体的最低浓度。这对于不同的病毒和细菌来说都是不一样的,甚至对于如何确定保护力临界值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用血液中平均抗体浓度就可以,有的要对身体不同部位区分来考虑,还有的不仅衡量抗体水平,还得衡量中和抗体的水平。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教授斯利夫卡(Mark Slifka)说:“基本上,这(保护力临界值)是每毫升血液中,抗体或中和抗体的水平。”其实,T细胞也会提供保护力,但是目前还难以量化进行比较,抗体比较容易测量。

1942年,德国两位研究人员在动物身上完成了疫苗测试后,用自己的身体试验,确定破伤风所需的保护力临界值是每毫升血液0.01个国际单位(IU)。

斯利夫卡说:“其中一人向自己的大腿注射了两剂足够致死剂量的破伤风病毒,测试自己身体的反应情况。另一位研究者注射了三剂病毒。”结果他们都没有被这种病毒感染,从而确定了破伤风抗体的保护力临界值。

麻疹所需的抗体保护力临界值在1985年得到证实。一个大学生宿舍因献血活动而接触到麻疹病毒。研究人员检查了宿舍内所有学生体内的抗体情况,发现每毫升血液内含0.02个国际单位(IU)抗体即可防止感染。

对这两种传染病来说,疫苗产生的抗体强度和抗体消退的速度结合在一起,导致疫苗的保护力比较持久。麻疹抗体消退的速度慢;破伤风抗体消退的速度快一些,但是疫苗让身体产生的抗体量较大,就抵消了抗体消退较快的因素。

斯利夫卡说:“对于这些传染病我们很幸运地发现了它们的保护力临界值。通过追踪体内抗体下降的水平,能够算出疫苗有效的时间。可是对Covid病毒,我们不知道。”

从历史记录上看,最有效的是复制型病毒载体疫苗,这类疫苗基本上具有终身保护力。麻疹和水痘的疫苗都是这一类的。

非复制型病毒载体疫苗和基于蛋白质的疫苗(比如破伤风疫苗)保护力就没有这么长,但是一般可以通过加入一种辅助剂的方法提升疫苗的效果。破伤风和甲肝的疫苗都使用了一种辅助剂。

现在的强生(The Johnson & Johnson)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都是非复制型载体疫苗,而且不含辅助剂。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都是信使RNA疫苗,不含任何病毒。

而病毒和细菌的变异,又使它们有可能逃过身体的免疫防线,这都让情况更加难以控制。

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病毒都不会变异,可是根据英国卫生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统计,Covid-19病毒至今已经有了至少8个变种。

斯利夫卡说:“这让疫苗的难度更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必须标靶不同的目标。流感病毒也会变异。流感疫苗的做法是每年开发可能最接近新毒株的新的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至少六个月。

既然开发能随时跟上病毒变种的疫苗比较复杂,有的人希望就实现群体免疫对抗这种病毒。安提亚认为,按照这类冠状病毒感染人体的方式,这也很困难。

“对于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来说,疫苗不大可能实现长期的群体免疫,即使实现了群体免疫,维持的时间也不长。这取决于病毒变异的速度和免疫力消退的速度。”

部分原因是,冠状病毒既在上呼吸道、也在下呼吸道复制。

“我们的肺部和体内血液循环较好(抗体较多),但是鼻腔内差一些(抗体较少)。我们的下呼吸道阻止严重传染病的功能较好一些,因为那里有不少抗体。”安提亚说。

因此上呼吸道被轻度感染的风险将会持续存在。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者表示,接下来Covid-19疫苗很可能要更新用于对抗病毒的变种,并可能侧重于加强鼻子和肺部粘膜的免疫力。

这些专家一致认为,在新疫苗开发出来之前,要对付病毒现在恐怕只能再打第三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