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美都否认首脑会晤 关系有多差?

拜登习近平9月10日的通话中,是否提到了会面的可能,近日成了外界的一个焦点。美国政府首先否认,中共外交部随后也变相否认。美中高峰会谈今年似乎无望,中美关系到底差到了什么地步,拜登习近平见面会这么难呢?

双方态度表明会面的可能性变小

相比白宫的明确否认,中共外交部比较含糊。9月15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两名记者先后询问:拜登与习近平电话提到面对面会晤的可能性,习近平是否拒绝?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简单重复了通话后的声明,最后称“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

中共外交部既未承认、也未直接否认,但“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的说法,相当于变相否认了近期拜习会的可能。习近平真的不希望与拜登见面;还是拜登根本没提;或者是习近平提出见面,拜登未置可否呢?

显然,此次拜登和习近平的通话,有一些内容无法向外界公布。不仅是拜习会的话题,还有疫情追责,或者被简化称为病毒溯源的话题,白宫称不会公布细节,中共干脆不提。通常不被公布的,应该更多是严重分歧的内容,也可能是双方秘密达成某种协议的部分。

目前的情势,拜登与习近平之间形成私下协议的可能性较小,毕竟美中外交层级的会谈遇阻。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因为低层接触不畅,拜登才希望通过高层直接对话推动交流。拜登和习近平之间应该暂时没有达成秘密协议的条件;假如双方真有意愿私下形成某种默契,面对面私下会谈无疑才是最佳的方式,毕竟电话或视频都会留下记录。

从双方的表态看,拜习会暂时无法确定,应该是双方感到差距过大,见面也无法弥合,只好暂时搁置。

到底谁不想见面

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实际也没有太多可谈的内容,但仍然在6月的欧洲之行中安排了会面,因为双方都意识到缓和关系的紧迫性。拜登在中俄之间做出了明确的战略选择,先把俄罗斯放在一边,这样可以专心应对中共的挑战,只要俄罗斯不与中共联盟对抗美国即可。普京也希望当面明确表态,不会参与中美之争,并抓住机遇改善俄美关系。双方一拍即合,拜登和普京带着外长会谈后,两人又进行了单独会谈。

相比之下,眼看10月份的G20峰会在即,拜习会仍然没法确定,表明拜登和习近平至少一人不愿见面,也可能两人都不愿见面。

从白宫的角度,暂时没有推动拜习会的可能性更大些。美俄高峰会之前,双方外长曾专程会面做铺垫,既确定了会面的大致日期、地点,也协调好了会谈内容。目前中美外交层级则难以沟通。7月底,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主动访华,中共最后才不得不同意王毅出面,但仍然让副部长先谈了一天,王毅第二天才赶到,双方根本没有交集。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上任,舍曼象征性会面后再无下文,秦刚只能利用其它视频交流的场合独自发声。

阿富汗危机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两次与王毅通话,都只谈阿富汗问题;王毅硬插入中美关系的话题,布林肯却不回应。双方外交部门无法有效沟通,站在美国政府的角度,拜习会应该火候不到。

那么中共一方是否期望拜习会呢?

习近平拒绝拜登的可能性

外界传闻,拜登提出会面,却被习近平拒绝了。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但从中共的动作看,又似乎恰恰相反。

9月15日,新华社报导,《杨洁篪会见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报导没有列出美方参加视频对话的具体人物,有其它媒体透露可能是卸任的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主席之类,不难想像大致是一些熊猫派,但被中共升格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杨洁篪主动出面,表明中共实际仍然想方设法改善中美关系,至少被当作中美关系开始缓和来宣传。

9月15日,新华社还报导,《中国驻美使馆敦促<华盛顿邮报>停止散布有关新冠病毒溯源不实言论》 。报导称,“《华盛顿邮报》9月1日刊登社论《寻找病毒来源》”,“严重误导了读者认知”。报导还承认,《华盛顿邮报》不仅“拒绝发表”中共驻美使馆的回应函,反而继续刊登其它“中国实验室泄漏论”的评论文章和读者来信。

由此可见,杨洁篪会见的“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确实代表不了美国两党,也代替不了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但中共却煞有介事地拔高;倘若拜登提出会面,习近平真可能拒绝吗?

9月14日,新华社报导,《王毅:美国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寻求和平共存、合作共赢 》。报导称,王毅访问新加坡时回答记者提问,称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今天的中国,寻找和扩大同中国的互利合作”,“美方尤其要放弃零和博弈思维”;但报导没有再提“三条底线”、“两份清单”。

9月14日,新华社还报导,《秦刚:希望美方为改善中美关系做出切实努力》。报导称,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参加所谓美中贸易委员会的线上活动时称,“美方仍不断对华采取限制打压措施,包括将九百多家中方实体列入各类限制清单,直接制约了企业自美采购能力和意愿”,“希望美方切实为协议落实及双边经贸往来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而不是雪上加霜”。

中共外交人员忽然又一论上阵大谈中美关系,应该是拜登主动与习近平通话,令中共看到了一丝希望。双方通话后的声明中,习近平就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此,说习近平拒绝拜登的见面提议,似乎不合逻辑;若真能争取到拜习会,应该对习近平连任有好处;但习近平不愿出国、担心染疫恐怕也是真的。很可能双方都没有提及会面,更没有邀请互访,再次表明中美关系确实很僵。

中美关系差到什么程度?

拜登和习近平暂时无法见面,表明双方关系难以回转。

美、日、印、澳四方领导人面对面峰会即将展开,一年两次峰会的节奏,针对中共的态势更加明显。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除了继续“小圈子”的说辞,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美国与盟友更紧密合作。

欧盟也刚刚推出了“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落实G7+峰会商定的措施,对抗中共的“一带一路”。一个排除了中共的全球化正在推进,欧盟也正式展开了与中共的“竞争”策略。

9月14日,在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还有记者询问:美国将于9月22日主持召开全球抗疫峰会,中方是否参会?赵立坚仅称,“注意到有关报导”,“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中共否认美国抗疫第一,一再宣称自己抗疫胜利,却无缘此类抗疫峰会,应该相当窝火。中共一再提出与美国和西方各国合作抗疫,却被排除在外,不但是面子问题,还不得不担心美国可能与各国商讨对中共追责事宜。

在这一关键问题上,拜登很可能敦促中共让步,中共应该也在要挟美国让步,希望不了了之。不过,作为美国总统,若眼看中共利用瘟疫削弱美国、却无所作为,如何向美国人民交代。盟友们也在看美国,美国若放软,自然将失去领导力。拜登与习近平在此问题上的对抗应该才刚刚开始,美国针对中共的出口补贴可能再度启动301调查,或许就与此有关;中共还期望放松以往的关税和制裁,至少暂时没戏了。

中共在军事上的挑衅,已经令中美之间剑拔弩张。中共猛打台湾牌,主动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如今,美国也反过来打台湾牌,中共骑虎难下。

中美之间实在没有什么真正可以合作的项目,美国应该也没指望中共对气候变化做出什么真正的贡献,只要能参加会议、签字、不添乱就行了。

中美关系差到这个地步,拜登和习近平即使真的见了面,又能谈什么呢?若仅仅重复避免冲突、保持沟通,这样的峰会实在没多大意义。中美峰会其实没什么看点,随着对抗加剧,中美关系是否还会更坏,才是看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