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联盟助澳洲建核潜艇 抗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讯】继四方安全会谈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首脑周三(15日)共同宣布,三国成立新印太安全联盟,侧重强化三国间的国防合作,承诺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核动力潜艇。外界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在联合盟友,对抗中共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我们实行了又一历史性举措,来加深和正式化我们三国之间的合作。我们都认识到确保印太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的必要性。”

周三,美国总统 拜登、澳大利亚总理 莫里森,以及英国首相 约翰逊通过视频,共同宣布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拜登:“这关系到投资我们最大的力量来源,投资我们的联盟并使其更新,从而更好地应对今天和明天的威胁。”

虽然三方协议中没有提到中国,但一名美国高级官员指出,新联盟代表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反击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白宫声明表示,新联盟首要举措是帮助澳大利亚建立核动力潜艇舰队,未来18个月,三国将合作达成这一目标。

这意味澳大利亚将结束和法国造船集团,2016年达成的价值400亿美元的潜艇建造计划。

澳大利亚总理 莫里森强调说,法国依然是太平洋地区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周四(16日)表示,不排除向澳大利亚要求赔偿的可能性。

新联盟计划不涉及核武器,美、英、澳将继续履行一切核不扩散义务。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虽然我们合作伙伴关系从核动力潜艇开始,但既然我们创建了AUKUS联盟,我们希望加快其他先进防御系统开发,包括网络、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以及海底能力。”

日本周四表示,新安全联盟对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新西兰总理 阿德恩强调,新联盟不会改变五眼联盟,以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

不过根据该国的无核政策,新型核动力潜艇将不能进入新西兰领海。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