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国禁止中共大使进入议会大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5日讯】新任的中共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原本受邀在9月15号参加,在英国国会大厦举行的一个会议,但就在前一天,英国上、下两院议长联合决定,不允许郑泽光踏入英国议会,原因是中共不仅迫害人权,还制裁了为中国人权发声的英国议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称,今年6月才上任的中共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原本应邀于9月15号在英国议会大厦,参加由跨党派中国小组组织的一个招待会,并发表演讲。

但没想到英国国会上下反应强烈。遭到中共制裁的多位英国议员联名写信给国会议长,强烈反对。

信中指出,中共对英国议员们的制裁是在恐吓自由社会,“危害了我们所有人的安全。”“我们永远都不应该允许我们的工作场所,成为一个帮助极权发声的地方。”

随后英国议会上、下院议长14号双双决定,禁止中共大使进入英国议会大厦,会议也因此被取消。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出于维护议员的尊严,出于对民主价值的尊重,我想这个表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讯息,英国对于民主的支持,还包括对民意的尊重,是不容许中国用战狼外交的方式来阻挡。”

英国下议院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表示,鉴于北京政府对七名批评中共人权记录的英国议员的制裁行动,现在如果开放中共大使郑泽光进入英国议会是“不合适的”。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冯崇义博士:“因为这种制裁是对整个英国议会,和英国民主制度的侮辱和攻击,所以他们不能给中共大使提供议会讲坛,不允许他进入这个神圣的民主殿堂。”

英国上议院议长麦克福尔(John McFall)也同意这个决定,他说,“邀请中共大使的会议,不能在议会大厦里举行”。

董思齐:“主要也是因为英国的议员被中国制裁,事实上,这些议员也是为了要声援跟民主人权相关的事务,而被中国官方设定为所谓的制裁名单。这样的制裁名单事实上不止是英国,在欧洲也是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

中共对此气到跳脚,批评英国议会的这个决定,伤害了两国利益。

冯崇义:“中共除了做一个口头表达之外,他们没有能力做出更多的具体行动,一旦民主国家联手起来,来结盟共同对付中共的话,它的损失更大,它得罪的国际社会会更大,所以它会越来越被动。”

被中共制裁的英国保守党前党魁史密斯,感谢两位议长的决定。

他说,“英国议会是保护言论自由和权力的地方,让受到中共制裁的议员容忍中共大使来到国会大厦,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董思齐:“这件事情的确在英国来看,是很重要的变化和发展,其他国家在考虑到自身的国家利益之下,我们也不排除会有一些跟进的做法,毕竟中国的战狼外交,不但侵犯到了普世人群,也危害到了各个国家的实质利益,甚至伤害到了一些民主原则。我个人认为,英国这一次的做法会有示范的效应。”

事实上,过去有很多国家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对于中共的“战狼外交”一忍再忍,而现在,不少国家对中共的态度似乎都开始转变。

董思齐:“对于中国的威胁和恫吓,一些中欧和东欧的国家,包括立陶宛、捷克,慢慢的已经开始要选择自己的方式来回应,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纽西兰、美国,甚至是之前加拿大,五眼联盟的这些国家,他们现在开始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近期日本的选举之中,好像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

今年3月,中共为了报复英国、美国和欧盟对其在新疆犯下人权罪行的制裁,对英国4个实体和9名人士实施了所谓的反制裁,其中包括7名英国国会议员。

当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回应说,他支持这些揭露中共暴行的英国公民。

采访/骆亚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