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 展示胡金铨武侠经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第13届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Asian Pop-Up Cinema,APUC)将播映一代武侠电影宗师胡金铨导演四部经典电影,从9月22日至9月28日在APUC线上平台播映《龙门客栈》、《侠女》、《山中传奇》及《空山灵雨》,9月28日在芝加哥ChiTown Movies露天汽车电影院加映《龙门客栈》,向美国观众展示胡式经典武侠电影中别具一格的艺术个性和风格。

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与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合作多年,此次推出胡金铨作品作为台湾电影单元,向一代武侠电影宗师致敬。

胡金铨导演。(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提供)

出生在北京、后转往香港及台湾发展的胡金铨导演,1967年在台湾拍摄《龙门客栈》,上映后轰动台港、东南亚及韩国,吹起的武侠热潮延烧数十年。1975年的《侠女》荣获坎城影展“最高技术委员会大奖”(Technical Grand Prize),是华语电影首次在全球重要影展赢得的奖项,亦将胡金铨导演一举推向国际影坛。《山中传奇》和《空山灵雨》两片是同时制作、1979年同年上映。《山中传奇》获第19届金马奖6项大奖,包括最佳剧情片导演、最佳剧情片摄影、最佳剧情片美术设计等。

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前身为国家电影中心)近年投入于经典电影修复,颇受瞩目。《龙门客栈》及《侠女》数位修复版连续两年入选坎城影展,《山中传奇》数位修复版入选威尼斯影展,《空山灵雨》数位修复版则为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首届经典影展(Classici fuori Mostra)唯一入选的亚洲片。

武侠电影《侠女》剧照。(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提供)

美方发行商Jenus Film特别提到,胡式武侠电影中的武打动作充满了构图的深度和成熟度。导演从不靠后制特效,而是专注于演员的身体素质,透过敏锐地移动摄影机,就像是演员的舞伴,精心雕刻出电影中的打斗场景。胡金铨导演甚至把各项传统艺术形式熔于一炉,涵盖水墨画、京剧,甚至是书法和棋艺,将武侠片带往艺术的境界。

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张惠君表示,胡金铨导演开创新派武侠电影,影响深远,许多重量级导演都深受启发,徐克的《新龙门客栈》、蔡明亮的《不散》以及李安的《卧虎藏龙》皆是向胡金铨致敬的作品。年轻一代的观众大多没有机会欣赏过胡金铨导演的作品,这次通过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期能让更多观众认识这位引领时代潮流的巨匠。

第13届芝加哥亚洲跃动影展将于9月15日至10月12日共计4周播映30部来自台、港、日、韩、中的电影,可在线上、实体室内电影院及汽车露天电影院观看。影展总监王晓菲(Sophia Wong Boccio)表示,本届影展提供各式各样的电影作品供观众选择和欣赏,显示出影展不拘一格的特性。随着美国疫情回稳,她也盼将更多作品带回大银幕,因为这才是“影展的核心价值”。

更多资讯请上APUC官方网站查询:https://www.asianpopupcinema.org/

(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