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 展示胡金銓武俠經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第13屆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Asian Pop-Up Cinema,APUC)將播映一代武俠電影宗師胡金銓導演四部經典電影,從9月22日至9月28日在APUC線上平台播映《龍門客棧》、《俠女》、《山中傳奇》及《空山靈雨》,9月28日在芝加哥ChiTown Movies露天汽車電影院加映《龍門客棧》,向美國觀眾展示胡式經典武俠電影中別具一格的藝術個性和風格。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合作多年,此次推出胡金銓作品作為台灣電影單元,向一代武俠電影宗師致敬。

胡金銓導演。(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提供)

出生在北京、後轉往香港及台灣發展的胡金銓導演,1967年在台灣拍攝《龍門客棧》,上映後轟動台港、東南亞及韓國,吹起的武俠熱潮延燒數十年。1975年的《俠女》榮獲坎城影展「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Technical Grand Prize),是華語電影首次在全球重要影展贏得的獎項,亦將胡金銓導演一舉推向國際影壇。《山中傳奇》和《空山靈雨》兩片是同時製作、1979年同年上映。《山中傳奇》獲第19屆金馬獎6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最佳劇情片攝影、最佳劇情片美術設計等。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身為國家電影中心)近年投入於經典電影修復,頗受矚目。《龍門客棧》及《俠女》數位修復版連續兩年入選坎城影展,《山中傳奇》數位修復版入選威尼斯影展,《空山靈雨》數位修復版則為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首屆經典影展(Classici fuori Mostra)唯一入選的亞洲片。

武俠電影《俠女》劇照。(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提供)

美方發行商Jenus Film特別提到,胡式武俠電影中的武打動作充滿了構圖的深度和成熟度。導演從不靠後製特效,而是專注於演員的身體素質,透過敏銳地移動攝影機,就像是演員的舞伴,精心雕刻出電影中的打鬥場景。胡金銓導演甚至把各項傳統藝術形式熔於一爐,涵蓋水墨畫、京劇,甚至是書法和棋藝,將武俠片帶往藝術的境界。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胡金銓導演開創新派武俠電影,影響深遠,許多重量級導演都深受啟發,徐克的《新龍門客棧》、蔡明亮的《不散》以及李安的《臥虎藏龍》皆是向胡金銓致敬的作品。年輕一代的觀眾大多沒有機會欣賞過胡金銓導演的作品,這次通過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期能讓更多觀眾認識這位引領時代潮流的巨匠。

第13屆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將於9月15日至10月12日共計4週播映30部來自台、港、日、韓、中的電影,可在線上、實體室內電影院及汽車露天電影院觀看。影展總監王曉菲(Sophia Wong Boccio)表示,本屆影展提供各式各樣的電影作品供觀眾選擇和欣賞,顯示出影展不拘一格的特性。隨著美國疫情回穩,她也盼將更多作品帶回大銀幕,因為這才是「影展的核心價值」。

更多資訊請上APUC官方網站查詢:https://www.asianpopupcinema.org/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