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两次申请取保候审遭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今年2月初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近期,律师与李翘楚会见时表示,当局两次拒绝她的取保候审申请,并只回复一句,“有必要继续羁押”。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今年2月初因接受媒体采访,公开男友许志永被关押期间遭酷刑的消息,被中共警方带走,后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关押至今。

根据长期关注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的脸书专页“FreeLiqiaochu李翘楚”9月11日分享的消息,律师于10日第二次会见李翘楚时,李翘楚表示,之前幻听的问题在服药后,症状有缓解。但自己未收到之前律师提到外界朋友寄给她的明信片。

上周会见后,律师向李翘楚提到她申请取保候审的情形。律师称,之前两次申请都被驳回,而当李翘楚问到被驳回的原因时,律师表示当局都以“有必要继续羁押”为由拒绝她的申请。据脸书专页透露,李翘楚与律师打算继续申请取保候审。

此前,李翘楚的律师在她被逮捕关押近7个月后,才在8月27日首次成功会见李翘楚。当时李翘楚提到自己出现严重幻听的现象,为了保持头脑清醒,她坚持服药,但药物副作用大,迫使她即使进食量小,却仍出现体重增加和闭经两个月的情况。

当时李翘楚也透过律师向外界表达,对于自己二度因替男友许志永发声而被捕,并不后悔,因为她认为自己内心坦然,没有遗憾。

据报导,李翘楚原在清华大学从事研究助理工作,并长期参与、关注和研究中国的劳工、女权和民间维权活动。自2019年“12·26”厦门聚会案后,李翘楚的男友、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遭当局拘捕,李翘楚也被北京警方传唤,其住所外每日都有国保值班。警方跟踪监视李翘楚上下班,严重侵犯她日常的隐私和公民权利。李翘楚通过网络发表《戴手铐跨新年:12∙31被传唤经过》,呼吁更多人打破恐惧,关注并声援“12·26”公民案。

去年2月15日晚,许志永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李翘楚也于2月16日凌晨,被北京警察带走,并被秘密关押长达4个月。获释后,李翘楚再次通过推特记录被囚经历,声援其他被捕人士,并持续投诉关押许志永的看守所伙食问题。

今年2月6日,李翘楚被北京国保约谈后,遭山东临沂警方刑事拘留,并于3月15日被批准逮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