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建交29周年 关系陷入危机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韩国和中国建交29周年之际,中国战略研究所在韩国举行了研讨会。共同探讨了韩中建交的历史,以及存在的问题。

9月8日,在首尔中区贞洞1928艺术中心举办了以“韩中建交29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研讨会

1992年韩中建交时任外交部亚洲司长的朝鲜人权市民联合理事长金锡友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他表示从29年过去的时间来看,韩国在国际冷战缓和的局势下取得建交的成果,但是需要反省的是,在仓促的建交过程中韩国未能最大限度的确保国家利益。

朝鲜人权市民联合理事长金锡友:“例如针对中共军队参战韩国战争,正式向韩国道歉等事宜,应该进行更加强烈的谈判,但是都没有实现,只是概括的进行了资料保留,快速进行了建交。”

为了与中共建交,韩国同意了中共提出的“一个中国”的主张,单方面通报台湾断交,引起最大争议的是,当时的韩国政府完全没有给台湾方面准备和缓冲的时间。包括台湾大使馆转让等事宜,无预警的过渡给中共。

中国战略研究所负责研究员崔彰根:“韩国单方面通报台湾断交中留下疙瘩的决定性原因之一的就是明洞大使馆处理问题,中共政府要求之一就是明洞大使馆必须转交给中共,并施压如果不转交,就没有建交。”

京畿大学政治专门大学院教授曹成欢在讨论会上表示,建交29年,韩中关系陷入危机,美国和中国冲突无法将经济和政治分开,因此韩国的“安美经中”原则,在美中关系对立时,就会受到冲击。

新唐人记者金燕韩国首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