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后 美传拟正名台湾代表处 国务院重申挺台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美国国务院面对记者提问没有正面回应,但是重申支持台湾的立场,对台湾的承诺不会改变。

《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改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报导中指出,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绕开访问华府的限制,周五(10日)在距离80公里外的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与美国高级官员进行特殊渠道会谈。

据传台湾这项请求已经获得美国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Security Council)和国务院亚洲事务官员的广泛支持,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也表示支持,过去他也对外宣称支持台湾的国际地位、明确保障台海安全。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我们确实非常支持台湾的地位,他们出色的成就,在我们一路以来,我们一直试着释出非常明确的讯息,在海峡两岸威吓(中共)。”

川普(Donald Trump)时期的美国印太安全事务部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支持改名,他认为北京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但是我们应该支持台湾的朋友,他们希望如何被代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面对记者提问表示无可奉告,但重申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台湾是关键的民主、经济和安全伙伴,对台湾的承诺不会改变。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外交部我们对这报导没有评论。全面强化以及提升台美关系,一直是我们政府长期努力的目标,而近年来台湾跟美国的关系的增长,也是有目共睹。”

今年7月15日,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通过因应中共挑战的“老鹰法案”,其中就要求美国国务卿就“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驻美国代表处”展开协商。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目前美方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而且最后还要看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是否愿意签署行政命令,才能正式生效执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