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实行“一微两制” 国内外信息交流时断时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大陆腾讯公司旗下的通讯软件“微信”近日向境外用户发出公告称,境外用户的微信将被转移到海外版微信,即“WeChat”系统。有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是要阻截海外人士通过微信,向内地人发送独立讯息,就是“怕出事”。

本周稍早,微信向境外用户通告称,若用户注册的手机号码非中国本地号码,必须改用国际版微信WeChat,方能继续使用。方法是将大陆手机号替换成境外手机号。

不过,旅居韩国的张女士9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在购买新手机后,发现用香港或国内手机号都无法登录原微信账号;而当改用韩国手机卡登录时,却显示要绑定大陆手机号,等同于“既不能注册,也不能登录”。也就是说,境外的微信账户如果你退出了,就无法再登录。

张女士还说,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只有国内版微信程式,没有国际版可用,因此,她已无法通过微信联系到国内亲朋。

近期,有海外微信用户陆续收到微信的提示:“如果你想继续使用当前的手机号码,你需要切换到WeChat。WeChat和微信由腾讯公司旗下不同主体运营的姐妹产品,尽管某些功能在一定条件下能够互通。但你要遵守《WeChat服务条款》。”

不过,有华人网友称,按照微信的要求将微信账户切换到WeChat后,发现朋友圈的信息时有时无,或者根本接不到国内信息。

时事评论人王正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腾讯公司把微信和WeChat分离,形成“一微两制”,其用意就是为了阻断信息交流。中共当局担心海外华人会把一些真实的信息,发送到国内的微信群,实质“还是要控制言论,还是怕出事”。

浙江学者高先生表示,腾讯作为在中国境内的一家公司,必须受到当局的管制,就算是不利于它自己的商业利益,也必须要遵守,“这是中共对于国内和海外信息交流的恐惧。所以国内的人如果通过微信和海外进行联络,那么海外很多独立的信息就会传入国内”。

微信被揭存在跨境审查

微信在美国已有百万用户,主要是华人用来与中国的家人朋友保持联络。腾讯把微信分为国内版和国际版WeChat,并声称两者“是独立的,但可以互通”,“各自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提供不同的内容和功能”,并受到“不同监管环境的制约”。

而据《华盛顿邮报》今年初的报导,在六四学运后逃往美国并成为美国公民的周峰锁,在美国创建的微信账号分享政治文章时,一直备受阻挠,其大陆的朋友经常看不到。而在近两年,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了,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创建的微信账号,都看不到周的朋友圈,只有他自己能看到。

他和同事欧阳若愚当时向《华邮》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微信内容。在周的手机上可以看到他最近的微信文章,但是从欧阳手机上看周的内容则是一片空白。欧阳的微信是在美国注册的。另外两名周的朋友也表示看不到周的帖子。

波士顿美籍华人、科技高管乔治·沈(George Shen)也遇到相似状况。他在美国创建的微信账号多次遭遇审查。2010年因发布了一张异议人士的照片被删帖。2019年3月,账户被封了大约一年。后来他又创建了两个美国账号,但在分享了香港人纪念六四的照片几个小时后,就被封了。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