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前南非总统腐败案 中车子公司被冻结近3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自南非司法部特别调查小组对前总统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CRRC Corp)和国有运输集团Transnet的交易案展开调查后,南非法庭近日下令冻结中国中车当地子公司约2.9亿美元(约42亿兰特)的资金。

负责调查国家实体腐败的特别调查组(SIU)的声明指出,这些资金恐为“非法活动的收益”。

该声明写道:“在SIU与Transnet向法庭提诉,要求深入调查后,(法庭)冻结了这些账户,而早前南非储备银行(SARB)和南非税务局(SARS)对这些账户进行干预也支持了这一观点,即中国中车将回扣伪装成商业发展服务协议(Business Development Services Agreements)支付给涉嫌俘获国家(State Capture,指把持公共机构谋取私利)或行政不当和违规指控的实体,以影响Transnet的招标方向。”

南非司法部正在调查前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在执政9年期间,涉嫌提供国有公司的多项合同换取回扣的腐败案件。调查小组表示,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经营货运铁路服务、港口和管道的Transnet公司曾授予中国中车三份总价值高达254亿兰特(约17.9亿美元)的合同,以提供554辆火车头,而中国中车涉嫌支付合同回扣。

为了快速追回遭滥用的公共资金,南非当局设立了特别法庭审理此案,并在今年8月31日禁止中国中车动用被冻结的资金;这些资金被存放在南非三家银行与中国中车E-Loco Supply有限公司的账户中。调查小组和Transnet已申请将这些资金永久没收,归还给国家。

中国中车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的评论请求。

祖马已否认有不法行为。他日前因为违反法院命令,出席腐败调查于7月被监禁15个月。据报导,他后来因未披露的情况而被安排保外就医,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此案件由SIU和Transnet在2021年3月9日向南非高等法院提出诉讼。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