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经济微幅向下 通胀升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美联储周三(8日)发布的褐皮书揭示8月份美国经济“微幅向下”,原因是新一波的疫情冲击餐饮、旅游和观光行业,虽然制造业、运输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业表现依旧强劲,但整体经济却仍承受着物价上涨和劳工短缺的疫后阵痛。

美联储预计在9月21~22日召开政策会议,这份暗示经济下修的褐皮书内容将提供官员们对衡量当前局势的背景资料,加上8月美国非农就业只增加远差于预期的23.5万人,预料缩表的鹰派呼声将降低。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物价的上涨情势并非美联储官员们所称的短暂现象,近期通胀的压力仍然有增无减,预计下周公布的物价报告将成为美联储9月会议的一大变数。

纽约联储局局长威廉姆斯周三表示,Delta变种病毒疫情已冲击消费支出、就业市场和经济增长的步伐,在决定美联储缩减疫后相关刺激政策之前,最好能看到劳动市场更多的改善。

威廉姆斯认为,今年开始缩表是合适的,但不可否认疫情远远尚未结束,这对民众的健康和经济的冲击威胁仍然存在。

除了美国经济近期受到疫情冲击之外,欧洲地区的展望也不乐观。欧洲央行预计在周四召开政策会议,但由于近期通胀升温,市场参与者预期欧洲央行鹰派的呼声会拉高,泛欧600指数周三下跌1%,与景气息息相关的欧洲汽车类股下挫2.2%。

美股周三表现相对抗跌,道指跌0.2%或68点,标普500指数跌0.13%,纳指创高后回跌0.5%。

对欧美经济而言,疫情的再度窜高某个程度将冲击部分产业的复苏,但对美股投资人而言,疫情的窜高正是美联储不会太快采取紧缩政策的领先指标,对股市未必是坏事。在此背景下,美股领涨全球股市的基调仍未改变。

尽管如此,由于美股太长时间没有回档超过10%,且标普500指数已连续七个月上涨,创下2018年1月以来最长纪录。越来越多的专家担心9月以后可能出现迟来的修正走势。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华尔街投行近日相继发布了居高思危的警讯,他们担心疫情冲击经济和美联储缩表势在必行等股市风险。

高盛在报告中称,美股高昂的估值将增加市场的脆弱性,若出现新的负面情势发展,就可能冲击企业盈余的增长和引发投资人降低风险的操作。

花旗则担心,标普500指数选择权目前做多和做空的比例为极度乐观的10比1,但只要股价下挫2.2%,半数多仓将被迫停损,从而引发股市拉回10%的修正。

摩根士丹利周二将美股的投资评级降为“减码”,认为10月可能出现较大的回档风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