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褐皮書:經濟微幅向下 通脹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美聯儲週三(8日)發布的褐皮書揭示8月份美國經濟「微幅向下」,原因是新一波的疫情衝擊餐飲、旅遊和觀光行業,雖然製造業、運輸業、非金融服務業和房地產業表現依舊強勁,但整體經濟卻仍承受著物價上漲和勞工短缺的疫後陣痛。

美聯儲預計在9月21~22日召開政策會議,這份暗示經濟下修的褐皮書內容將提供官員們對衡量當前局勢的背景資料,加上8月美國非農就業只增加遠差於預期的23.5萬人,預料縮表的鷹派呼聲將降低。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物價的上漲情勢並非美聯儲官員們所稱的短暫現象,近期通脹的壓力仍然有增無減,預計下週公布的物價報告將成為美聯儲9月會議的一大變數。

紐約聯儲局局長威廉姆斯週三表示,Delta變種病毒疫情已衝擊消費支出、就業市場和經濟增長的步伐,在決定美聯儲縮減疫後相關刺激政策之前,最好能看到勞動市場更多的改善。

威廉姆斯認為,今年開始縮表是合適的,但不可否認疫情遠遠尚未結束,這對民眾的健康和經濟的衝擊威脅仍然存在。

除了美國經濟近期受到疫情衝擊之外,歐洲地區的展望也不樂觀。歐洲央行預計在週四召開政策會議,但由於近期通脹升溫,市場參與者預期歐洲央行鷹派的呼聲會拉高,泛歐600指數週三下跌1%,與景氣息息相關的歐洲汽車類股下挫2.2%。

美股週三表現相對抗跌,道指跌0.2%或68點,標普500指數跌0.13%,納指創高後回跌0.5%。

對歐美經濟而言,疫情的再度竄高某個程度將衝擊部分產業的復甦,但對美股投資人而言,疫情的竄高正是美聯儲不會太快採取緊縮政策的領先指標,對股市未必是壞事。在此背景下,美股領漲全球股市的基調仍未改變。

儘管如此,由於美股太長時間沒有回檔超過10%,且標普500指數已連續七個月上漲,創下2018年1月以來最長紀錄。越來越多的專家擔心9月以後可能出現遲來的修正走勢。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華爾街投行近日相繼發布了居高思危的警訊,他們擔心疫情衝擊經濟和美聯儲縮表勢在必行等股市風險。

高盛在報告中稱,美股高昂的估值將增加市場的脆弱性,若出現新的負面情勢發展,就可能衝擊企業盈餘的增長和引發投資人降低風險的操作。

花旗則擔心,標普500指數選擇權目前做多和做空的比例為極度樂觀的10比1,但只要股價下挫2.2%,半數多倉將被迫停損,從而引發股市拉回10%的修正。

摩根士丹利週二將美股的投資評級降為「減碼」,認為10月可能出現較大的回檔風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