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奏效 塔利班允放行200人离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月8日发出警告,要求塔利班(Taliban)信守承诺允许人们离开该国,否则各国政府正式承认塔利班政权的日子将遥不可及。今天(9日),塔利班已同意让滞留当地的200名美国公民和第三国人民搭乘包机离境。

中央社报导,美国等西方国家从阿富汗撤离人员的行动已于8月底结束,但仍有许多人来不及离开。

美国一名不具名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施压,要塔利班放这些人离境,预期可于今天成行。

阿富汗北部的马萨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机场近日也有大批群众苦等塔利班许可,以便搭乘私人包机撤离。

这名官员并未说明今天可望离境的美国人和第3国人民是否来自马萨里沙利夫机场。

6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接受“福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访问时说,有6架飞机停在马萨里沙利夫机场,机上有美国人和阿富汗籍翻译员,当时塔利班尚未发给许可而无法启程。

马萨里沙利夫机场附近居民也表示,这些旅客都没有护照或签证,但自称替美国或德国军方相关企业工作,他们随后到当地旅馆等待未来命运的走向。

马萨里沙利夫机场比喀布尔机场小,最近才开始营运国际航班,目前也只有飞往土耳其的航线,但阿富汗官员说,停在机场的飞机是要前往卡达杜哈(Doha)。目前不清楚这些飞机由哪一方包下,也不知道等待的确切原因。

2021年9月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对美国大使馆和阿富汗特派团的成员讲话。(OLIVIER DOULIE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8日,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出席22国外长线上会议表示,“我们必须让塔利班,包括最近宣布的临时政府和任何最终的阿富汗政权,履行他们的承诺,允许外国公民、签证持有人和阿富汗人在他们愿意的情况下到国外旅行。”

“塔利班(之前)一再表示,任何想要旅行并拥有适当文件的阿富汗人都将能够这样做。”

布林肯还指出,塔利班必须允许从北部城市马萨里沙利夫承载美国公民和阿富汗人的包机起飞。

布林肯表示,国际社会正在关注塔利班是否履行承诺。他警告说,这将决定该政权能否与外国建立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