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侵权拉锯战后 中企要求苹果停售搭载Siri的iPhone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8日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小i机器人” 近日向上海市高级法院提出申请,以内建在苹果iOS系统中的人工智能助理软件Siri侵犯了“小i机器人”的专利为由,要求法院发出禁令,禁止苹果公司生产销售搭载了Siri的iPhone产品。目前,上海市高级法院已接受了“小i机器人”提出的禁令申请。

当地时间9月7日,“小i机器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于本月3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禁令),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搭载了Siri软件的iPhone产品,因为Siri侵犯了“小i机器人” 拥有的“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消息称,上海市高级法院证实,已于本月6日收到“小i机器人”提出的禁令申请。

“小i机器人”声称,该公司早在2004年就申请了“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发明专利,并在2009年获得授权。该项技术能命令机器人做游戏,也能与机器人以自然语言进行聊天对话,而相关专利是中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的基础专利之一,“小i机器人”对这项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这条消息还强调,“小i机器人”拥有的“ZL200410053749.9” 专利申请,比苹果公司的Siri领先7年,而且经二次司法鉴定,证实Siri的相关技术落入了“小i机器人”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据“小i机器人”的官网上介绍, “小i机器人”是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及服务的商标名称和品牌名称。该公司于2001年在上海创立,在2004年至2005年间进入聊天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并推出了MSN和QQ上的“小i机器人”,其相关技术在2009年获得授权,专利号为“ZL200410053749.9”。正是这项技术专利成为了“小i机器人”与苹果公司之间长达8年的诉讼拉锯战的焦点。

公开的资讯显示,Siri公司于2007年成立,2010年被苹果公司以2亿美金收购后,该公司研发的智能语音能助理软件于2011年首次被搭载在iPhone 4S上,此后又在苹果公司的全线产品中陆续搭载这款软件,如今Siri已成为苹果产品人工智能交互的主要入口。

2012年6月21日,“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一中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主张苹果公司的Siri技术方案落入其“ZL200410053749.9”号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在同年11月,苹果公司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行政复议,请求宣告上述专利无效。

随后,双方就专利是否有效问题,进行了长达8年的拉锯战。该案经过多次公开审理,过程曲折,官司一路打到了最高法院。

2015年,北京市高级法院曾作出判决,撤销了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专利有效的决定。而“小i机器人”方面对此不服,很快又向最高法院提起行政再审。直到2020年6月底,最高院终审判决,决定维持之前北京市一中院的判决,即确定“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

2020年8月3日,“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高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并索赔100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高科技企业向国外科技大厂索赔专利费的最高纪录。

次日(8月4日),苹果公司通过《国际金融报》发表声明称,“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这份声明特意提到,经最高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声明称,“我们期待着向法院呈现事实”。

目前,涉事双方对是否侵犯专利权仍各执一词。外界推断,接下来的诉讼过程,双方都不会轻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