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常见烹饪错误 让你胆固醇升高

编译/张清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6日讯】人们知道多食水果、蔬菜,可以防止人体胆固醇过高。选择自己煮食也是一种稳定胆固醇的好方法,只要你避免一个简单的烹饪错误。这个烹饪错误,华人中尤其普遍。

高胆固醇危害健康,容易引起突发心脏病或中风。然而,不论是多年来胆固醇一直在上升,还是有遗传性胆固醇偏高,“健康的饮食”绝对会给身体带来巨大改观。那么,烹饪时注意所用食用油的“发烟点”(smoke point),就成为确保健康的一个重要环节。

特别华人的饮食习惯,每天少不了炒几个菜,看着油开始冒烟了才下锅,随着菜下锅,听着“哧……”的一声,心里美滋滋的。殊不知,这很容易导致您胆固醇升高

英国国家卫生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Health)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了加热后的食用油对人体胆固醇的影响。

这份研究报告表明,食用油加热一定时间后,会发生许多化学变化,例如氧化反应、聚合反应和水解。

这些化学反应会产生各种氧化产物。而人体摄入氧化的脂肪,会造成胆固醇等脂肪物质堆积在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最终患上心血管疾病。

结论是,长期食用加热后的氧化油会导致发育迟缓、肝脏肿大和胆固醇升高

因此,要控制胆固醇水平,就一定要非常重视炒菜时油的发烟点。

发烟点是油加热后开始冒烟时的温度,这时油开始分解,释放自由基和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不仅伤害身体,还令食物带有焦味或苦味。

例如,特级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发烟点相对较低,非常适合做沙拉或清炒;如果拿来油炸的话,就容易变质。红花籽油(safflower oil)则刚好相反,烟点高,非常适合用来煎或油炸。(推荐阅读:高温烹调该用哪种油?医师公开选油秘诀)

橄榄油的发烟点相对较低,非常适合做沙拉或清炒;如果拿来油炸的话,就容易变质。 (shutterstock)

除了注意油脂的发烟点外,对于想控制胆固醇升高的人,还应该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菜籽油、玉米油、橄榄油、花生油和葵花籽油等等,都是富含不饱和脂肪、有益心脏健康的食用油,有助于降低“坏”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提高“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

植物性食物,例如植物油、坚果和种子,还有动物性食物中的鱼类,都富含不饱和脂肪,有助于保持胆固醇水平健康。少食其它动物性食物,例如肥肉和乳制品。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