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接班竞争者 岸田文雄:抗中为首要任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党主席)菅义伟3日表明不寻求连任总裁后,接班竞争者之一岸田文雄向“日经亚洲”表示,对付中共将会是他政府的首要任务,同时也对北京在外交与经济上的强硬行为“深感震惊”。

自民党总裁菅义伟3日在自民党临时党务主管会议上投下震撼弹说,“自己希望专心在防疫对策,所以不会参选总裁(党主席)选举”,这意谓总裁任期在9月底结束后,也将卸下首相职务。

自民党总裁选举预计9月17日公告、9月29日举行投开票,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已表态参选。

中央社报导,岸田文雄近期接受专访时曾表示,为了保护“自由、民主、法治与人权等基本价值,我们将和与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如美国、欧洲、印度和澳洲,以对抗专制体制”。

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2日接受“日经亚洲”(Nikkei Asia)专访,也就是菅义伟宣布不连任首相的前一天。他是本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党主席)选举,4位可能的角逐者之一。

岸田文雄对于安全与外交政策的言论,反映了他在前首相安倍晋三麾下担任超过4年半外务大臣,所积累的经验。

经济安全为他的重要议程。在华府与北京竞争科技主导地位的同时,日本、美国、台湾和韩国正极力协调,以确保半导体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物资的供应链安全。

岸田文雄引用“经济国策”概念阐述,“我们必须从不同角度考虑国家安全,而不只是武力”。他说:“我将以经济为重点,来保障我国的地缘政治利益。”

在国防方面,岸田文雄强调需要具备袭击敌方飞弹基地的能力,以避免迫在眉睫的攻势。他指出,“尽管飞弹防御系统能阻挡首波攻击”,但具有攻击敌军基地的武力,“才能在第二或更多攻势时保护人民性命”。

他说:“飞弹科技日新月异,我希望在这个事实上就如何捍卫人民性命和生计,进行深入讨论。”

安倍晋三原本打算在2020年底就获得上述的攻击能力做出决定,但菅义伟推迟这项讨论。

日本政府目前采取的立场是,若别无选择,日本和平主义路线的宪法会允许这样的攻击。但宪法学者根深蒂固的看法是,如此一来,这将背离日本宪法第9条纯粹防卫的安全政策。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