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立北京证交所 学者:权斗比重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继上海、深圳后,中共宣布将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专家认为,把政治中心变成商业中心完全没必要,而且北京没有上海和深圳的客观优越条件。当局很可能是因党内权斗而做出的决定。

9月2号,习近平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会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要市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种说法很勉强,因为深圳和上海证交所也让创新型中小企业去交易。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北京向来是作为中国的一个政治中心,可以说有部分的文化中心,它没有上海、深圳那些优越的客观条件。所以他再办这个证交所,完全没什么必要。”

谢田说,从现在的趋势看,北京应该成立一个类似于纳斯达克(NASDAQ)的电子化证券交易市场,不需要真正实体型的这种交易机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类似纳斯达克电子交易平台的话,其实可以更好的服务于这些创新的企业和中小企业。而这种电子交易平台的话,它在哪儿都无所谓了。比方说杭州,从人才和地利的优势角度讲,杭州都比北京要更合适。”

谢田说,中共这一举措非常仓促,很可能是出于党内权斗的考量。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也许他可能有其它政治上的考量,希望这些新兴的资本,新兴的资金远离上海,远离共产党内部另一个帮派和体系的控制,也许有这种政治角力和内部斗争上的考量。也许中共不同内斗的派别,确实也控制了一些不同的城市。这样的话,实际上对任何商业,任何金融业都是一种很坏的消息。”

也有分析认为,这是美中交锋大背景下的举措。在美中脱钩后,中共需要中小企业撑起内需市场,用政策引导资金,往实体制造的中小企业倾斜。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