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消灾?小米创始人雷军捐3亿股做慈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日前,大陆手机巨头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出售3亿股小米股份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小米随即澄清不是出售,而是将股份捐给慈善基金会。有评论认为,雷军大手笔做慈善,和多名中国富豪出巨资助力“共同富裕”是同一个目的,都想花钱消灾

雷军减持3亿股 掀舆论风波

9月3日下午,据港交所披露,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持有的小米股份数减少了3.08亿股,持股比例从此前的10.63%降至9.12%。

按照小米最新港股收盘价算,这3亿股价值高达75亿港币,消息引发舆论热议。“雷军卖出逾3亿股小米股票”的词条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网民纷纷质疑:雷军的大笔“套现”是要跑路了吗?

但随后小米公司回应称,这笔卖出并非主动减持,而是雷军因不再控制雷军基金会,导致持股权益变动。

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也通过其个人微博澄清:“雷军不再控制雷军基金会导致可统计份额降低,并非减持,这家基金会是一家具有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而雷军根据香港当地条例终止对基金会的控制。”

王化还转发了一条小米公司之前的一则公告,早在7月16日,小米集团就发布公告称,雷军将总计约6.16亿B类小米集团股份,捐赠给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两家基金会各自获得3.08亿股份,这笔款项将用于公益项目。目前,这笔捐赠已经全部完成。

资料显示,雷军基金会于2020年9月24日在香港成立,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以慈善为主的机构。小米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核批准,于2019年2月3日成立,为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

不过,小米官方的回应并未打消部分网民的质疑,认为雷军捐钱给自己名下的基金会,有转移资产之嫌。

网友“常奕奕5R”:“人家是捐给自己的慈善机构,又能避税又能以后用,还落下个好名声,一举三得。”

“Confidante岁月”:“基金会捐赠其实钱还是自己管控的,只是规避了遗产税等一系列征税,美国富人基本都搞这个,基金会更像是一个家族银行,并非慈善机构。”

中国富豪捐巨款 花钱消灾

此外,有评论认为,雷军捐钱给慈善基金会,其实是有花钱消灾的意味。近期,中共当局以反垄断等各种名目打压中国科技巨头,诸多富豪纷纷掏钱,向当局表忠心。

不只雷军捐钱给慈善基金,字节跳动(ByteDance)创始人张一鸣也捐给家乡约7,700万美元,成立教育发展基金;美团(Meituan)创办人王兴也捐赠逾20亿美元股份给自己的慈善基金会。

彭博社8月26日报导,今年以来,包括雷军、张一鸣、王兴、杨元庆、黄峥等7位中国亿万富豪捐赠50亿美元,比2020 年全中国慈善捐赠金额高 20%。

另外,在习近平“共同富裕”的口号下,许多科技业巨头及富豪更积极地捐出巨款投入慈善。

8月18日,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宣布出资500亿,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今年4月腾讯已出资500亿,做“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

继腾讯之后,中国外卖平台拼多多也宣布投资100亿人民币,协助中国农业发展。

9月2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宣布助力“共同富裕”,到2025年要投入1,000亿人民币。

时事评论人士秦鹏在【秦鹏直播】节目中说,“在中国,做企业特别是做高科技企业真的不容易,不仅要忙着技术创新、企业经营、客户满意度提升,还要防止来自政府的大刀,时不时地砍过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