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教育改革狂潮迭起 家长焦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一个又一个的所谓重磅消息,让大陆家长应接不暇!继7月下旬中共官方推出严厉的“双减”政策后,本周一(8月30日),又出台新通知,小学一二年级被下令不得进行纸笔考试。究竟这一波波的教育改革狂潮,是帮助大陆学生减负,还是让家长们更加焦虑?

8月30号,中共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它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其它各类考试一律禁止。

该《通知》还规定,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等。

这一新规迅速引发争议。有家长觉得,这一政策或许能削减一些不公平现象。

大陆家长:“反正我觉得,我这一代人,就他们那样考试,把我们毁了。手里面有权力的那些官员,以前考升学考试,这些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但也有不少家长不满,认为小学生不考试,如何判断孩子成绩?

有人认为,小学一二年级没有英语课了,课后作业也取消了,连考试都取消了,等于再多上两年幼儿园。

还有人批评当局矫枉过正,一天一个花样。

大陆法学博士李先生表示,中国的教育问题,是多年积累的问题,现在总爆发了。孩子上学压力重只是表象,根源不在于正常的学校考试。决策者脑袋一拍就取消考试,这不是在减负,是在破坏教育。

大陆法学博士李先生:“这种压力的根本原因在于生存的压力,在于财富分配不公的压力,0223整个社会阶层的固化。固化的根源就在于整个社会的公平出了根本性的问题,不在于课业问题。”

李先生认为,社会分配严重不公已经持续几十年了,而源头是体制问题。

李先生:“哪能说你把学校正常的考试都取消呢?这是古今中外的人类积累了多少年的一种基本的教育规律,必须得有适度的考试来给学生施加适度的压力。你开什么玩笑啊?这个分配不公平,恰恰就导致了学校教育白热化的产业竞争,课外补习等等。父母都看得很清楚。你上不了好学校,你将来就找不着好工作,你永远都不能翻身,这是很恐怖的现象!”

9月1号是大陆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开学日。中共再次强调,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设置重点班,不得在课后讲新课,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等。

北京市宣布,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上午8点20分,中学不早于8点,且不得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集体补课。

此前,中共教育部通知,要把英语踢出考试行列,上海成为首个“试点”。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表示,从文革的历史就可以看出,中共内心是反传统教育的,它认为“知识越多越反动”,如今不过是从新包装,打着“给学生减负”的新幌子来蒙骗百姓。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因为中国今后的一个高考它还在那搁着,包括你要进名校要经过非常激烈的竞争,包括你要去海外读一些名校,你也需要这些课业要非常好,包括你英文更要好。它实际上是教育不平衡的,包括它的所谓重点和非重点的投入相差比例是非常大的,而且它也不是市场化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做的任何改革其实都是徒劳的,而且都不可能持久。”

李元华认为,中共不少措施表面上看都是好事,而且每隔三五年就来一轮所谓的教育大改革,但实际却越搞越乱。

李元华:“所以我觉得就是一个骗局,它这个骗局受伤害的就是底层百姓。而今天有钱的人,甚至做官的人,他完全不会因为你政府改了,他自己就会放松了。”

数据显示,开学日前夕,大陆部分书店教辅书销量同比增长一成。“双减”背景下,不少家长直言很焦虑。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