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50万算“高收入” 共同富裕砍向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9月1日晚上6:30,北京时间9月2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共同富裕”下50万属高收入,500权贵家族会被调节吗?金正恩拒中国科兴疫苗,背后原因?“疫情”成“痔疮”,中共禁言闹笑话。

Sydney:中共日前推“共同富裕”,称要调节“高收入”,那么这个标准是多少呢?有官媒称50万人民币为起点。那么,拥有中国财富最多的权贵阶层,500家族会成为被调节的对象吗?

秦鹏:美国媒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拒绝了中国的科兴疫苗。朝鲜这样做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疫情”成“痔疮”中共禁言闹笑话

Sydney: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在中共“言论审查”下,中国一家游戏公司为了让手机游戏能顺利通过审查上架,竟把剧情内的台词“瘟疫”两字全都改成“痔疮”,让剧情变得非常搞笑。

这款手机游戏叫《时空恋结》,游戏中皇子的对白变成“12岁的时候,我住的小山村,爆发了一场痔疮”、“得了痔疮的人,等于宣判了结果,只能静静受折磨等死”、“那段时间得了痔疮,浑身不舒服”、“牺牲自己和孩子,也一定要让皇子痔疮好起来”以及“人心比痔疮更可怕”等等,很多网友是哭笑不得。

秦鹏:网友回应也很有意思,“武汉痔疮”、“原来中国推出肛门快筛是要针对痔疮”、“把瘟疫当成禁语表示其实有自己是瘟疫起源的自觉吧”。

要不过,其实来自大陆的人都知道,这是网友们苦中作乐。台湾医师、作家蔡依橙感叹,我们这些在“墙外”的人看了觉得好笑,不过在“墙内”为了生存而奋斗的人,苦笑的背后,是悲哀。

Sydney:一位参与游戏研发的网友,在微博上发文透露“会改叫‘痔疮’,是因为‘瘟疫’审核不过,故意改的”,还幽默澄清“我本人绝对绝对绝对没有痔疮!”

秦鹏:中共当前的言论审查和文字狱其实是越来越严了。很多人只能通过各种字幕、同音字或者图画,甚至火星语来躲避审查,然后也通过这种方式来嘲笑中共当局。我今天还看到一个笑话,说是一个网友在公众号里面写了一句话,说大家可以“复习一下老三篇”。然后公众号就跳出一句话,本文包含政治敏感内容。然后网友就把复习改成了英文的review,结果通过了。这时候网友才发现,哦,原来是因为里面有习近平的习,可能被认为复习一下对最高领导人有冒犯。结果网友就嘲笑,说出席是不是这样没的。

家庭年收入50万要被“开刀”?谁将受影响?

Sydney:8月17日,中共提出了要通过三次分配和调节高收入,来促进共同富裕,引发了最近以来的网络热议。

秦鹏:是的。很多人担心这意味着,中共会杀富济贫,像所有其它社会主义国家那样,开始喊着共同富裕的口号,却最终制造了共同贫穷。而且,看起来中共最近对企业、金融和演艺圈等的一系列的打击,还导致了中国人普遍担心二次文革降临,所以很多企业家们选择了躺平,不肯再投资,消费者也普遍因为对未来的担忧,而降低了消费,所以最近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也颇为难看。

Sydney:当然,因为到底什么是高收入,在此前的文件中并没有给出定义,所以也引发了很多猜测——中共的这把条件收入的刀,将砍向谁呢?现在看起来,这个答案基本上水落石出了。

8月31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发表题为“共同富裕新路径:多高收入会成为调节目标?”的报导称,到底多少钱算高收入?2019年,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是,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

报导指,“言外之意,年收入50万元以上,可以认定为高收入家庭。”

报导也引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的话指,高收入是相对的,一般说来超过当地平均收入3倍的人就算是高收入。

秦鹏:家庭年收入50万就算高收入的这个说法,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反馈甚至嘲笑。

是要拿中产开刀?

“50万算高收入?这真是要拿中产开刀啊!”

“搞来搞去还是对中产割韭菜。”

“现在官方版的高收入群体定了,一个三口之家年收入超过50万,那么就算是高收入群体了!那大部分人都不担心自己被认定为高收入群体了!”

Sydney:秦鹏,你认为官媒释放出的这个信号,算是一种猜测呢,还是一种放风?最终标准可能会按照这个计算吗?是不是不排除某些地区的‘高收入门槛’会放得更低?

秦鹏:它这个报导说的有根有据,未来很可能大致奔着这个方向,但是目前可能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中国虽然去年的税改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租金等专项扣除,但是目前并不是按照家庭征税,所以未来可能会进行调整;第二,可能会根据城市和地区差距进行调节,包括新的征税的幅度。

其实,在很多大城市,由于税收和住房等负担本身较高,这50万收入对有一些家庭来说,也可能并不宽裕。比如,北京的年入50万,需要缴纳的税收和五险一金大概是13.3万元,到手36.7万每年,一个月3万块,房贷2万,那么一个月只有1万可以供吃住行,如果再有4个老人要抚养,也是比较高的负担。如果这个时候再强硬增加一个新的较高税收,那么可能就会很麻烦。而在一些较小的城市,二三线城市,因为这些费用低,就会很不一样。所以,我预计未来可能会进行调节。

Sydney:《中国财经周刊》采访中,人社部原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说:“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一定是应征尽征,要征收到位;财产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应该进一步优化调整,不能只按固定的20%税率征收;还要适时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等。”

有人认为下一步比较可能的有两点:1. 是高收入人群避税逃税的空间被堵住。2. 是针对存量房产可能要开始考虑无差异的房产税了。

你认为可能这么做吗?

秦鹏:较高收入人群肯定是会被盯牢了,要防止他们偷税漏税。

房产税我一直有怀疑会不会全面的征收,从2012年我就怀疑,因为中共官员们普遍拥有多套房,而且中国的大部分多余住房都在这些人手里,有的官员可能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这是中国房产税一直没有落下的原因。

遗产税和赠与税,这个是国际惯例,未来应该会征税。

Sydney:是的。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50万元肯定是一个表面的收入,而那些真正有钱的人,特别是中共的权贵家族,是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合法地规避的。

习近平敢动500中共权贵家族?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很多隐形富豪,特别是那些权贵家族,有分析称中共500权贵家族掌握了中国大陆约40%的财富,掌握了大陆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约一半。

所以,为了实现这个所谓的“共同富裕”,习近平敢动500中共权贵家族吗?

秦鹏:中共的权贵家族,到底有多少钱,是一个谜。我看到也有说,中共官员和白手套,占有了中国财富的90%。北京大学2016年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约三分之一的财富被顶端1%的家庭占有,而社会底层25%的家庭却仅拥有社会财富总量的1%左右。

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接近300万,而这部分人掌握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接近84万元亿人民币。这些钱,我相信大部分是中共的权贵家族拥有的。我们现在看到的胡润财富榜以及媒体公开报导的马云等等,只是这些财富的冰山一角。

要动权贵家族的财富,有技术和政治上的难度。它们是中共的统治基础,习近平十九大之前,为了对抗江泽民派系,曾经大刀阔斧地打了很多贪官,但是基本上没有动红色家族。因为一旦动了它们,那么他的执政也很麻烦了。

从技术角度看,真的要对这些官员家族的财富进行征税,就要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那么也会引发中共统治崩溃。

个人存款超过十万 取钱需说明用途

Sydney:另外,前几天,中共央行出台新规也让民众心惊胆跳。新规定是从9月1日起,中国居民个人存款超过十万人民币,取钱需要说明用途,不符规定或禁止提款。还说,已在深圳市、浙江省、河北省3地试办。

秦鹏:是,这个消息马上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回响,官方宣称,这是为保障存款人的资金安全,却引发中国网民批评,“简直是明抢”、“银行是官方强盗”,并嘲讽这是中共推动“共同富裕”的第一步。这条新闻很快被下架。

其实,中国一直有一次性存款现金20万或者10万需要说明的规定,但是这并不能限制官员们的非法收入,他们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规避。而且,中共当前掌握了各种大数据,如果通过数据分析,中共其实很容易查出来谁是真正的有钱人,可以对他们进行征税和查处,但是,中共为了保政权,肯定只会动那些它们想动的人。

Sydney:也就是说,所谓的共同富裕,和调节高收入、过高收入,主要针对的还是那些中产阶级和私营企业主,并不是要动中共自己的官员和权贵家族。

秦鹏:是。那是中共的执政基础,是真正的赵家人。也是中共“为人民服务”口号里的真正的“人民”。

金正恩拒中国科兴疫苗 背后真实原因?

Sydney:自疫情爆发以来,朝鲜就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包括关闭边境、限制国内旅行等。人口数约有2,567万的朝鲜则依然未通报任何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确诊病例,甚至还传出“在武汉肺炎疫苗与药物开发取得成就”。

现在传出,朝鲜还拒绝了来自中国的科兴疫苗。

《华尔街日报》1日报导,这批300万剂要给朝鲜的中国科兴疫苗,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通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发送的,但朝鲜婉拒了,理由是“全球疫苗供应有限,且其它国家确诊病例激增”,这些疫苗“应该送往受疫情影响更大的国家”。

秦鹏,你认为朝鲜真正拒绝的原因是什么?

秦鹏:我注意到《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导说,这个缺乏资金自行购买疫苗的贫困国家(朝鲜)已通过COVAX申请援助,但尚未收到任何疫苗。COVAX大家知道,是发达国家发起的为贫穷国家捐赠和分配疫苗的一个机制,这其实证明,朝鲜是希望有疫苗的,只是他们希望有好的疫苗。

朝鲜方面实际上知道什么是好疫苗,朝鲜媒体曾经公开报导过欧美疫苗出问题的消息,还说疫苗不是万能药。

所以,朝鲜说建议疫苗给别的国家,实际上只是一种托辞。我们要知道,去年武汉肺炎的消息传出后,朝鲜在第一时间1月22日就封锁了中朝边境。小胖子对中共很了解。

Sydney:是,一个南韩智库指出,朝鲜当局曾经因为担心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血栓副作用,7月时拒绝接受COVAX提供的200万剂AZ疫苗。

不过小胖子可能不胖了,最近传出他暴瘦的照片。

秦鹏:金正恩5月时神隐,在曝光时就出现了消瘦的身形,当然不像现在这么瘦。当时一度传闻金正恩是因为健康问题跑去减肥,但近日有韩国媒体爆料指出,当时金正恩是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没想到出现强烈的后遗症,所以不得不隐居休养。

根据《Daily NK》报导指出,有消息人士指出,金正恩与一百多名朝鲜高官曾于5月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但没想到金正恩却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其中包含高烧、呕吐等症状,所以金正恩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这也导致他5、6月时完全神隐。而由于他再曝光时,身形明显消瘦,所以一度谣传是他基于健康因素神隐减肥。

中共疫苗外交不成功

Sydney:众说纷纭。不过回归正题,说到朝鲜不信任中国疫苗质量,中共的疫苗外交,现在发现不怎么成功。《纽约时报》此前报导,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甚至柬埔寨,都展现了对中方疫苗的不信任。

印尼是最早接受中共疫苗的国家,最近成为了新冠疫情的中心。印尼医院协会(Indonesian Hospital Association)表示,截至今年7月,尽管该国医务工作者已完成了科兴疫苗的接种,但他们之中仍有10%感染了新冠病毒。

今年7月,曼谷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病毒学家则表示,对已经接种了两剂科兴生物疫苗者的研究显示,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只有70%,且对抵御阿尔法变异株和德尔塔变异株“几乎没有效果”。

秦鹏:现在疫苗可以说是美中之间角力的领域。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在东南亚访问期间,中共趁贺锦丽航班意外延误的三个小时期间,趁机安排驻越大使面见越南总理承诺提供200万剂疫苗,就是要抢先美国,捐赠疫苗给越南。

但其实越南政府今年6月接受了国药集团捐赠的50万剂疫苗后,引发民众强烈不满,表示不信任中国疫苗的质量。我还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一个很漂亮的越南姑娘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越南人不相信中共的疫苗,还说越南人在传,说病毒是中共为了祸害美国而释放的。

Sydney:《纽约时报》写道,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接受中共疫苗,或对中方疫苗的附加条件不满,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疫苗援助,可能让美国和中共在东南亚抗衡的当下占上风。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