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官媒齐捧一“大字报” 给习近平挖坑?

8月2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等等中央媒体的网站,都在头版重要位置转发一篇公众号自媒体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非常诡异。

各大央媒集中统一刊发一篇来自公众号自媒体的文章十分罕见,显然,这是新闻宣传口和网信办的统一安排。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形成一种强大的舆论攻势,掀起波澜。

要掀起一场什么波澜呢?这就要看看《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说了些什么。这篇文章要点大致有三:

其一,就最近网信办整治“饭圈”,郑爽被处罚,赵薇、高晓松被封杀等事件,如果再联系到从蚂蚁上市被叫停开始的整顿经济秩序、反垄断,当局提走共同富裕道路,“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看”,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其二,“这次变革将荡涤一切尘埃,资本市场不再成为资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场不再成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闻舆论不再成为崇拜西方文化的阵地,红色回归,英雄回归,血性回归。”这是“向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向着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

其三,“当前中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美国正在对中国实施越来越严厉的军事威胁、经济及科技封锁、金融打击、政治及外交围剿,正在对中国发动生物战、网络战、舆论战、太空战,力度越来越大地通过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

文章内容如此刺激、煽动、荒唐,难怪被称为“大字报”,而官媒竟大肆炒作,用意何在呢?

本文以为,炒作用意大概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三个甩锅”。就是愚弄民众、挑拨民众,把当今中国大陆的乱象,甩锅给娱乐界,甩锅给资本家,甩锅给美国,找来替罪羊,为中共洗地。

第二个层面,要挟当局。“虽然我们不搞杀富济贫,但需要切实解决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要“彻底铲平”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等等这些话,其实是暗中抨击习当局过去路走错了,要为当前中国的乱象纷呈负责,必须改弦更张。

如何改弦更张?这就是第三个层面,要习当局加大步伐向毛泽东靠拢、向毛时代回归。

概而言之,中共的新闻宣传口和网信办炒作这篇文章,目的是利用当局当前的一些做法,制造舆论,带风向,给当局制造压力,以求影响明年二十大的政策走向。

从这个事情可以看出,当前中共的内斗非常激烈,其中既有利益争夺,也有政见分歧,在政治路线(未来中国走向)问题上打的不可开交。

习近平上台后,因为其自身的保党情结和毛时代烙印,也在向左转;但是,他毕竟是当家人,柴米油盐的账本都堆在眼前,得面对现实,同时也明白现在的中国毕竟与毛时代有根本性的变化了,大踏步的重回毛时代是不可能的。因此,习的政策是走走停停,左顾右盼,犹犹豫豫,矛盾反复。

例如,习当局一方面在准备与美国经济脱钩(举例而言:打击互联网高科技企业赴美上市);另一方面,又加速开放金融业,提出高水平对外开放,到处去签自贸协定。

又如,习当局举起了“共同富裕”的旗帜,但在“共同富裕”前又加了许多“不”、否定词,诸如不是同步富裕、不是同等富裕,不是杀富济贫,“第三次分配”不是强制,“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两件事都要办好等等,为什么?也有务实的因素在里面。

毛左等一些势力把这些都看在眼里,抓住“二十大”之前这段关键时期,习只是提出口号还没有确定具体方案、路径的特定时刻,妄图把习往左拉,把习彻底绑上毛左的战车。这么多官媒一起吹捧这张“大字报”式的文章,就是这样一个战术行动,对习是个试探、引诱,后续动作应该还有不少。

或曰:习早就成为“核心”了,难道还管不了新闻宣传系统、网信办?这就涉及到了中共决策体制的复杂性问题了。新闻宣传系统和网信办是一家(网信办主任是中宣部副部长),都归王沪宁管,习怎么可能事事都知道?不是特别的问题,习是不可能直接发话的。如果王沪宁自己打什么算盘,或者中宣部系统的毛左势力打着习近平“新时代”的招牌要搞什么事,“低级红高级黑”,这个空间是相当大的(当然,这都是中共体制腐朽性的一种表现)。

中共“二十大”对习近平和各派势力都至关重要,除了权力分配之外,政策走向也是内斗的一大焦点。习近平连任应无多大悬念,关于政策走向的斗争可能无形中更激烈,各派都想把习近平往自己这边拉,毛左尤其亢奋了。

一百多年前,义和团兴起,大臣们意见对立,慈禧举棋不定,还请教过虚云老和尚。由于种种原因,慈禧最后做出了错误的决策,祸国巨深。虚云说了一句话:看起来是慈禧领着大家走,实际上是众人推着慈禧走。慈禧自然难逃其责,但那些推着慈禧走的人的罪责又如何呢?

习近平当以慈禧为戒,看看究竟是哪些人在推着他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