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谁?中纪委喊话斩断娱乐圈背后“资本链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中共整肃娱乐圈掀起一轮新高潮。外界纷纷猜测当局用意,认为可能涉及控制意识形态、抢劫私产等。日前中纪委网站发文点名娱乐圈背后“资本”,被认为别有用意。有圈内人透露,当年江泽民纵容中共太子党大面积操控娱乐业。

周二(8月31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采访报导,标题为《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

中纪委媒体被视为中共政治动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在当局突然大举整肃娱乐圈之际,中纪委主动提及这次整肃的“目的”,很快引起舆论关注。此文除了大量陆媒转发之外,海外路透社和《联合早报》中文网也给予报导。

该文章引述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江宇称,娱乐圈乱象背后是“资本”逐利的结果,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是“资本”主导下的完整利益链,因此“要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

江宇还宣称,不止娱乐圈,包括平台垄断、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等问题,也是所谓“资本逐利最大化”所导致。

文章连篇累牍批判“资本”,还一度使用“某些资本”的字眼,但自始至终都没有指明娱乐圈背后的“资本”到底来自何方,甚至没有提及这些“资本”来源的大致范围。

在当前中共打造的话语系统中,“资本”已成为一个万能的“背锅侠”,随时可拿来为中共治下的各种乱象充当替罪羊。比如,上述文章使用“资本无序扩张”的概念,为当局针对民企巨头的“反垄断”、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封杀打造了一个“合理的理由”。

不过,在中国“官商一体”、权贵操控经济命脉的畸形社会生态中,“资本”一词往往又可以意有所指。

电影制作人石宇歌日前向大纪元披露,娱乐圈背后的最大操盘手是中共太子党,这在圈内是公开的秘密。

石宇歌说,当年中共“十大元帅”的一个后人搞电影公司,闹出许多桃色丑闻,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听说后,反称“红色后代把媒体人都管起来是好事”。从此之后,北京太子党的公子哥们大举进军娱乐圈,几乎人手一个娱乐公司,用来大肆洗钱、圈钱。

石宇歌认为,当局现在打击娱乐圈明星,实际上是连着他们背后的势力一起打。

中国女星赵薇在这轮整肃中突遭封杀。曾被港媒披露,赵薇旗下资产与在胡锦涛执政时被判死缓的前深圳市长许宗衡有关,而许宗衡是由江泽民的情妇黄丽满一手提拔。

石宇歌还提到,当局打压明星,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对数量巨大的粉丝具有很大影响力,当局认为这对其思想控制是一大威胁。

而上述中纪委文章也特别提到,文艺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果任由资本在文艺界“无序扩张”,就会失去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作用。

石宇歌还表示,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十几亿“韭菜”已经撑不住了,中共当局现在是真的非常缺钱,所以不得不再次启动“打土豪、分田地”,打着“共同富裕”的口号抢劫娱乐圈和私营企业。

另外,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以“共同富裕”的名义打压娱乐圈明星和知名企业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转移焦点、转移矛盾的手段。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