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市长张新起被逮捕 曾配合周永康迫害法轮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8月30日,中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起因涉嫌受贿罪被通报遭逮捕。张新起在潍坊任职时,配合前610办公室(专门迫害法轮功的非法机构)头子周永康迫害法轮功学员。

官方通报中未披露其罪行的具体情况。

不过,本月17日,张新起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通报中,张被指控对抗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私利并收受钱款,大肆从事营利活动;还被指胆大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私利,也收受巨额财物。

现年65岁的张新起,山东荣成人,曾是下乡知青,后来一直在山东政坛任职,包括在烟台、莱州、潍坊、青岛等地工作。

张新起先后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莱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2001年1月起任潍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2011年12月起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种树”市长张新起被行政警告

张新起在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曾推“毁草种树”。民众称呼其为“种树市长”。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3月15日报导称,张新起在此期间种树到了“疯狂”的程度。如在高架桥上种树,树冠直接顶到桥体;在海边种树,挡住眺望大海的视线;在人行道上种树,把行人赶到机动车道。但在一些需要种树的山上却不种,全都种在“看得见”的地方;很多树木很快死掉,然后拔掉再种。

由于该项种树大跃进工程被外界反对,最终以青岛市副市长公开道歉而收场。

报导称,张新起在青岛任职前,主政烟台莱州和潍坊时就热衷种树。

另外,2013年11月22日,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导致至少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次年1月,还在青岛任职的张新起因此事被行政警告。

张新起配合周永康迫害法轮功

张新起在潍坊任职期间,积极参与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追查,对潍坊市法轮功学员姜国波、曹军平、李天民一家人、戴宗臻一家人、曹俊峰、曹俊萍及其家人、田金枝等被非法迫害负有主要责任。

另外,据海外明慧网2008年10月7日报导,2007年11月,刚上任的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头子周永康窜至潍坊施压,时任潍坊市委书记的张新起公开在报纸、电视上叫嚣,要加大迫害力度。

当年11月1日晚间,诸城各派出所接到通知,指中央“610”成员已到潍坊;3日晚8点左右,诸城新闻综合台播出污蔑法轮功的影片;4日晚8点左右,潍坊电视台亦播放污蔑法轮功的影片;5日,《潍坊日报》新闻、诸城电视台晚间新闻均报导污蔑法轮功的内容。

报导称,11月4日,张新起亲自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对法轮功的迫害;同月,张新起召开潍坊市委扩大会议,尤其把寿光市、安丘市的法轮功学员作为重点,甚至亲自跑到寿光开会安排迫害。自2007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明慧网上报导的潍坊地区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消息高达100多条,这些学员或被非法关押、劳教,或被非法判刑。

(记者李劲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