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拟推农户承包地退出机制 引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9日讯】中共农村农业部日前宣称,将要针对进城落户农民,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退出机制,同时还将对闲置宅基地整治利用。民众担忧,各地在落实过程中,如果政策被滥用或强制性一刀切,会让更多农民陷入困境。

27号,中共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称,将按照中共中央要求,指导地方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明确退出承包地农户的主体资格,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退出机制。

这是农业部对中共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今年3月份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曾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全面推广实行合理的土地退出机制的建议”。

湖北学者吴先生:“退出可以,但还是要给予合理的补偿,而且最好是要遵循自愿原则,不能够强行退出。有的人可能暂时田地荒芜了,但是还是有一天再去耕种。”

农业部在答复摘要中罗列了中共多项相关政策。

早在2015年,中共18届五中全会决定就称,要引导进城落户农民,有偿转让其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

2018年中共出台新版《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承包期内,承包农户进城落户的,引导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将承包经营权交回发包方。

农业部称,已经在上海、山东、宁夏、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开展了农村承包地退出试点,对重点人群进行了摸底调查,划定符合退出条件的范围,对农户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了探索。

湖北潜江王女士所在村子的一些土地已经被强占,她很担忧,农业部的这一政策一旦出台,一些地方官员和利益团伙会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强占农民的土地。

湖北潜江王女士:“本来他们当年说的政策那么好,不许强拆,不许强拆,但是他们都还是在强拆。这个政策一出台,那他们不是更有理由了吗?”

王女士表示,虽然农业部说是要农户自愿,但各地在落实的时候很可能会层层加码、走样。

王女士:“上面有一点什么新的改变的话,他们就更加歪曲、扭曲,那是常事,都是朝着他们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是采取强制性的办法,强迫老百姓退出田地,那么对于以农田为生的老百姓来说,那可以说是相当不公平的。剥夺了农民的饭碗嘛,农民连饭碗都没有了,还怎么个活呢?”

农业部声称,将各地根据土地区位、地块属性、地力等级等因素,探索补偿标准的确定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机制。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它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农民退出承包经营之后,怎么解决他的长期就业问题,也就是农民的生存问题。第二个,农民退出承包经营之后,农田耕地的红线是否还能守住,是否还要守住。这是第二个重要问题。我觉得这两个问题不解决的话,直接就进行农民土地转让,我觉得可能是有一定的社会风险的。”

农业部在文件中还提到,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33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2020年9月,全国104个县(市、区)、3个地级市启动了新一轮宅基地改革试点。

农业部声称,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试点地区开展试点,探索开展闲置宅基地整治利用,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

采访/骆亚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