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推出白名单 教育机构成特种行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中共当局刚在7月宣布新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严禁盈利性质的课后辅导。这个“双减”政策严重打击了教培行业,但是8月25号突然又出现变化。

备受瞩目的“双减”政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改变了。8月25号,北京市政府推出《及时公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说是要加强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只要通过审核,就可以恢复营业。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北京市提出的白名单,其实就是拿牌照来掐住补教业。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大家除了关注的就是那些上市公司校外辅导行业之外,更大部分是什么?我们那些公办院校、教育部门,他们本身也是成为商业化的既得利益者。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说这个政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就利用自己的权利,然后利用这么一个机会来对整个教辅行业进行大洗牌,变成它一个敛财的一个机会。所以这次他们就推出了这个白名单制度。”

外界解读,中共将校外培训机构官办化了,所谓的“双减政策”原来是反垄断监管。

王赫:“这不都是给自己创造部门利益,把部门权力变成部门利益了吗?所以它说它是特许经营,这个白名单制度是恰如其分的。所以这个教育当局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来敛财,然后把整个社会力量整治的服服帖帖,现在就是他自己说了算。”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特许经营表面上看这个培训机构还是属于民间私营企业,但是实际上因为准入的牌照发放它其实完全是掌握在政府的手中。”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当局采取这样的做法,目的是要废除私学,只允许变相官学。这样一来,整个补教领域这块大饼,全数落入政府的口袋。

唐靖远:“官方可以掌控所有这种培训的内容,确保在意识形态洗脑和精神控制这方面,堵住他们认为的一个巨大漏洞。中共官方对这种教育权利的一个全面的垄断,它是中共走向全民只允许一种思想,这种全面的思想禁锢失败的重要一步。也就是说,群众再也没有选择接受教育的权利,而只有接受中共单向的强制灌输的这种义务。”

北京市一家补教业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都还在观望中,不确定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招生。政府有什么政策,他们也只能配合。

猿辅导工作人员孟先生:“现在并不是取消,是课程在进行一个整改。具体的课程,调整的规划,或者说后续什么时候才可以,那就要等到相关部门的通知。”

中共当局监管打击补教产业,震惊业界,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不仅为就业市场增添压力,还会危及预计今年毕业的909万个中国大学生。

王赫:“它说双减,结果搞半天,北京市落地,落出了一个白名单制度。这不就是傻瓜都知道就是坐地抢钱,它打着任何旗号再冠冕堂皇,它实际落实下来都是一个割韭菜,这些都是要家长出钱。”

网友说,以前有金融牌照,现在是教育牌照,持证上岗,牌照掮客们又要活动起来了,就是这么来回折腾,再大的底子也禁不住。这明目张胆得就差把交保护费写脸上了。还有网友说,国内的一切行业本质上都是特许经营。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