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推出白名單 教育機構成特種行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中共當局剛在7月宣布新政策,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嚴禁盈利性質的課後輔導。這個「雙減」政策嚴重打擊了教培行業,但是8月25號突然又出現變化。

備受矚目的「雙減」政策,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又改變了。8月25號,北京市政府推出《及時公布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說是要加強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只要通過審核,就可以恢復營業。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北京市提出的白名單,其實就是拿牌照來掐住補教業。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大家除了關注的就是那些上市公司校外輔導行業之外,更大部分是什麼?我們那些公辦院校、教育部門,他們本身也是成為商業化的既得利益者。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說這個政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他們就利用自己的權利,然後利用這麼一個機會來對整個教輔行業進行大洗牌,變成它一個斂財的一個機會。所以這次他們就推出了這個白名單制度。」

外界解讀,中共將校外培訓機構官辦化了,所謂的「雙減政策」原來是反壟斷監管。

王赫:「這不都是給自己創造部門利益,把部門權力變成部門利益了嗎?所以它說它是特許經營,這個白名單制度是恰如其分的。所以這個教育當局就是利用這個機會來斂財,然後把整個社會力量整治的服服帖帖,現在就是他自己說了算。」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特許經營表面上看這個培訓機構還是屬於民間私營企業,但是實際上因為准入的牌照發放它其實完全是掌握在政府的手中。」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當局採取這樣的做法,目的是要廢除私學,只允許變相官學。這樣一來,整個補教領域這塊大餅,全數落入政府的口袋。

唐靖遠:「官方可以掌控所有這種培訓的內容,確保在意識形態洗腦和精神控制這方面,堵住他們認為的一個巨大漏洞。中共官方對這種教育權利的一個全面的壟斷,它是中共走向全民只允許一種思想,這種全面的思想禁錮失敗的重要一步。也就是說,群眾再也沒有選擇接受教育的權利,而只有接受中共單向的強制灌輸的這種義務。」

北京市一家補教業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都還在觀望中,不確定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招生。政府有什麼政策,他們也只能配合。

猿輔導工作人員孟先生:「現在並不是取消,是課程在進行一個整改。具體的課程,調整的規劃,或者說後續什麼時候才可以,那就要等到相關部門的通知。」

中共當局監管打擊補教產業,震驚業界,突如其來的政策變化,不僅為就業市場增添壓力,還會危及預計今年畢業的909萬個中國大學生。

王赫:「它說雙減,結果搞半天,北京市落地,落出了一個白名單制度。這不就是傻瓜都知道就是坐地搶錢,它打著任何旗號再冠冕堂皇,它實際落實下來都是一個割韭菜,這些都是要家長出錢。」

網友說,以前有金融牌照,現在是教育牌照,持證上崗,牌照掮客們又要活動起來了,就是這麼來回折騰,再大的底子也禁不住。這明目張膽得就差把交保護費寫臉上了。還有網友說,國內的一切行業本質上都是特許經營。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