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11人发疫情照片被抓 美记协吁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北京画家许那等11人,因在疫情期间拍摄照片,上传到海外网站,而遭到中共非法起诉,事件引起国际重视。总部位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协会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放人,并撤销对这11位公民的指控。
“我多么希望自己被关押的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而不是中国的监狱。”这是画家许那,描述她多年前在北京女子监狱,遭受11种酷刑,活着走了出来的遭遇。如今,她又被关押在北京东城区看守所,长达一年多。

2008年中国新年前,许那和她的丈夫,当时民间知名的音乐人于宙,一同被抓,几天后,于宙死于看守所。

许那在文章中说,多年的亲身经历使得她觉醒,“这个国家的每一件不公义都离我很近,我不能装作看不见,它最后真的发生在我的身上;这个世界每一件不公义,即使离你很远,也与你息息相关,因为他时刻拷问着你的良知。”

去年7月19号,许那、李宗泽、李立鑫等多名北京法轮功学员被抓捕。之后,他们11人以“破坏法律实施罪”遭到起诉,理由是他们在疫情期间拍了一些照片上传到境外网站。

许那友人 小玉:“那我觉得(许那)他们这种行为是正义之举,不应该被起诉,尤其他们是修炼法轮功的。我对许那是比较了解的,许那是一个比较善良的人。2008年他的丈夫于宙已经被迫害死了。”

这一次,是许那第三次被捕。

原定2021年8月19日上午9点30分,北京东城区法院要针对此案开庭,但是取消了。

中国维权律师谢燕益表示,许那日前从看守所写委托书给他,请他担任许那、李宗泽等人的辩护人,但是案子还没开庭,东城法院就剥夺了他们的辩护权利,不让他担任此案的辩护人。

中国维权律师 谢燕益:“我作为是辩护人,辩护权利被无端的剥夺,要寻求救济手段,我已经向东城法院的赵军院长,还有东城检察院的这个贺方(贺卫)检察长,我都给他们写过信,给他们已经交涉过,专门致函给他们,但是,他们还是没有改变这种违法的立场。”

8月23号,谢燕益发表了一封就“许那案致北京市政法委书记齐静的公开信”。他说,许那这起事件是当初李文亮医师的翻版。

谢燕益:“它(中共)之所以大动干戈,炮制这么一个大案,实际上就两个因素,这也是起诉书上所明确的,第一就是隐瞒疫情。这些公益的公民对这个疫情,拍了一些照,传播了一些信息,是公民的合法行为,他们就被抓,就被捕,被起诉,非常类似于武汉医生李文亮事件,那个逻辑是一样的。”

谢燕益说,2020年初,武汉肺炎发生之初,李文亮医师在朋友圈示警,被训诫;然而信息公开,才是避免灾祸的良方,许那也是出于对他人生命的关心,才传递信息。当局也知道,依此理由来定罪非常荒唐,就把许那他们作为法轮功学员、朋友,偶尔聚会、聊天,当作起诉书里的第二个理由。就这一点来说,更是于法无据。

谢燕益:“前一个理由,也就是疫情的这事情上,没办法做文章,就把许那、李宗泽他们是法轮功身份来联系起来。这逻辑是什么呢?只要是法轮功,你就有罪,只要是法轮功,我们想怎么办,就可以任意的羁押、逮捕、审判,制造冤狱,就这个逻辑。我觉得是士可忍,孰不可忍。”

8月24号,总部位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协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发布一则声明指,协会获悉,许那等11人因向《大纪元时报》发送材料而遭到北京东城区检察院起诉。

保护记者协会表明,通过电子邮件,《大纪元时报》发言人回应,他们收到了这些“公民”提交的照片,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全,“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这种侵犯新闻自由的行为。”

保护记者协会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文‧巴特勒(Steven Butler)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必须停止阻止其公民,报导有关COVID-19疫情封锁的新闻和照片。”巴特勒说,“11人应立即出狱,并撤销对他们的所有指控。”

8月26号上午,记者多次拨打北京东城区法院电话,没有人接听。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