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锦丽访问越南 促国际社会遏止中共霸凌行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6日讯】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周三访问越南,承诺在多个关键领域提供支持。同时,贺锦丽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中共施压,对抗其在南海的欺凌行为。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周三抵达越南,成为自越战后,首位访问越南的美国副总统。

在与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的会晤中,贺锦丽表示,美越关系在四分之一世纪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会上,贺锦丽还批评中共南海提出“过分的海洋主权要求”。

美国副总统 贺锦丽:“我们需要找到途径向北京施压,使其遵守联合国海洋公约,同时抵抗北京的欺凌行为和过分的海洋主权要求。”

这是三天内,贺锦丽第二次批评北京。周一在新加坡,贺锦丽指责中共以胁迫和恐吓的方式,在南海水域提出非法的主权要求。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这一次贺锦丽去访问越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南海这个问题上,加强对中共的一种遏止。”

贺锦丽的到访,正值越南疫情升温之际,该国已连续五天单日确诊破万例。贺锦丽宣布,美国将向越南再捐赠100万剂COVID-19疫苗,捐赠总量达到600万剂。同时,美国疾控中心将在河内开设一个新办公室。

美国副总统 贺锦丽:“(河内的CDC办公室)是美国在全世界四个这样的办事处之一。”

此外,贺锦丽还宣布一系列对越南的援助和支持计划,涵盖从经济、安全、教育到战争遗留问题等多个领域。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我认为美国想要把越南发展成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就是那个“印太小北约”的框架里面。也就是说,美国是把越南视为一个潜在的盟友,是这么来定位的。”

在这次贺锦丽访问越南前夕,河内曝出了不明声波攻击事件,可能与神秘的“哈瓦那综合症”有关。至少两名美国外交官被迫从越南撤离,贺锦丽的到访因此被推迟了三个小时。

然而就在推迟期间,越南总理范明政和中共驻越大使举行了一次先前未宣布的会议。会上中方宣布,向越南捐赠200万剂疫苗。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越南如果真的是想在美中之间去踩平衡,其实并不符合它现在的国家利益。越南它可能更倾向于和美国站在一起。因为越南和中共有一个最核心的争议问题,就是南海嘛,南海很多岛礁的主权问题。”

贺锦丽在访越期间表示,将支持把美越关系从“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显示美国与越南之间的交往正不断深化。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