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纹样撷趣(一)——取材自天界的图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据中国传统史书的记载,在三皇五帝的时代,华夏大地上遍布神仙的足迹,神仙的出现又往往伴随着神兽、神鸟以及各种美丽的祥云。这些记载与自夏商周时代流传至今的一些纹样不谋而合,而这些纹样又在历朝历代的青铜器、陶器、玉器、建筑雕饰,以及服饰织绣等工艺品上屡见不鲜,形成了华夏民族流传数千年的独特纹样体系。

在神韵演出背景、服饰以及神韵商品中,许多纹样设计的灵感都是来自这些传统的图案,她们仿佛是在以另一种美好的形式诉说着千年历史中发生的故事。

一、云纹

清 雍正 铜胎画珐琅黑地五彩云纹穿带盒。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云纹,又称祥云纹,是最常使用的一种纹样之一。祥云纹也包括勾云纹、朵云纹、云头纹、流云纹等。“祥云”最早是指七色彩云,这种云彩往往伴随着神仙出现。据说,古代的帝王也常有彩云护身,这是因为古人相信具有大德的贵人能够感召天人护佑。后来祥云逐渐变成一个表达吉祥的词语,在诗词文学中被人们屡屡提起。在古代人们相信云之上有天界、有太一神、也有美丽的仙子。中国人对于云纹特别喜爱,这似乎也暗含着人们内心对于天界未知世界的向往之情。

二、凤纹

明 青花云凤纹盖罐。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相传,凤凰是一种天界的神鸟,雄为凤、雌为凰,他们只有在太平盛世时才会偶尔出现在人间。据说,凤凰栖于梧桐、饮醴泉之水,品性高洁。凡间所有的鸟都是她的子孙。《山海经》、《淮南子》和《庄子》都用文字描述过这种神鸟。自商代起,凤凰的形象就已经十分清晰地被纪录在各种文物之上。中国已知最早的凤凰造型的玉器,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的陪葬品。而此后历朝历代的工艺品中,凤凰的模样愈加精美繁复,造型各异,常见的有飞凤、立凤、团凤、鸾凤等。

三、云雷纹

明至清 嵌银云雷纹鼎。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云雷纹是一种连贯的几何纹样,其中以方形回纹象征雷电,以圆形回文象征云朵。方圆相交,象征云雷在天。《易经》中说,“云雷屯,君子以经纶。”意指云雷大作之时,万物初生,是君子勤勉创业的时机。在商周的青铜器上,云雷纹非常常见,其形态庄重典雅。以后历代人们又以此为基础创作出不同的回纹,这些回纹在民间有“富贵不断头”的寓意。

四、龙纹

清 黑漆描金龙纹提匣。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中国古籍的正史、野史以及地方志中都曾屡次提及龙曾在人间出现。在文物画像和雕塑中,龙的形象虽有细微出入,但大体模样一致,其特点为角似鹿、鳞似鲤、爪似鹰、龙身似蛇。古人相信龙是一种神兽,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在佛教文化中,龙也是天界的生命,是八部众生中的龙众,也是佛的护法。中国古代龙的地位至高无上,是阳刚之气、九五至尊的象征,故此龙也是最常见的纹饰之一。传说“龙生九子,各个不同”,龙的种类繁多,如常见的“蟠螭纹”、“夔龙纹”等描绘的都是不同种类的龙。龙的形态也多种多样,如清代皇帝常用的五爪坐龙纹、立龙纹,民间男女常用的三爪、四爪团龙纹,以及九龙柱上常见的升龙纹等,此外龙纹常配以凤纹、云纹、水纹、宝珠等,寓意富贵吉祥。

清 鎏金嵌料花卉卍字纹套盒。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传统文化是神赐予的,多彩的传统纹样也都蕴含天人合一的理念。描绘天界事物的纹样还有许多,如卍字纹象征佛陀的慈悲大德、麒麟纹象征传递吉祥与善德的灵兽,还有方胜纹描画了西王母头顶那光耀无双的发饰。凡此种种,不可胜数。

***

在神韵的服饰、舞台布景和天幕背景的建筑上,有无数精心设计的美丽纹样,其中大多是取材自这些充满神话和吉祥寓意的传统纹样的。翻开神韵画册,您将看到舞台上一幕幕精彩的瞬间被完美定格,而一同被记录下的是那些绚丽的色彩和精美绝伦的中国纹样。下一次观看演出时,别忘了留心这些美丽的传统纹样!您也可以在历年的神韵画册和神韵商品设计上重温它们!

点击阅读原文

——转载自神韵艺术团网站

(神韵网站授权转载,版权归神韵艺术团所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