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美溯源报告出炉 中共人事政策有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8月24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美情报溯源报告今出炉,中国近来人事和政策走向,中共内宣重点转外;浙江帮被查和汪洋高调出场,是权斗妥协吗?

美情报机构报告今出炉,不会有结论?

1. 今天是美国情报机构提交病毒溯源报告的截止日期。据报导,该报告将按时提交,但给公众看的非机密版本可能还要过几天。

内容,根据路透社从3名美国政府官员和1名熟悉调查人士得到的消息,报告不会得出确定的结论。这几乎是大多数人预料的。因为已经有的情报和分析大多数已经公开或半公开过了,大的框架基本不会有很大变化,无非在已有的大框架下面增加一些内容。

NIH主任柯林斯昨天接受CNBC采访,从他的谈话内容看,这次情报机构的调查并没有和NIH正式合作,如果有科学家参与,也是个体参与的,或者像能源部实验室那种类型的。因为连NIH主任都很有兴趣地看会有什么结果。因此很可能重点是在情报而不是科学分析方面。

情报方面无非是谈过的几方面:

1)最早的病例,是否能确定2019年9月甚至8月,即9月12日武毒所冠状病毒数据库下线之前;

2)武毒所病毒数据库里究竟有什么。这和此前传言美国掌握了一个很大的中国数据库,有武毒所的数据有关,但现在不清楚这个美国掌握的数据库是不是就是武毒所下线了的冠状病毒数据库。因为这种数据库都是把数据整理后输入的,不是原始实验数据,不见得就能对溯源得出结论,但有可能发现一些重要线索,可以和COVID有关也可以无关。

柯林斯说的有一定道理,就是中共拒绝提供原始数据,包括病例和实验室,很难得出结论。

实际上美国一些科学家认为,在美国也有很多可以查的方向,不必得到中共配合,包括审计和武毒所有关的科研基金、科研机构等,甚至NIH的数据库,前不久武毒所方面要求撤回部分病毒基因数据,这些都是可以调查的。

2. 去政治化,在美国,现在有配合中共说法的一种观点,即调查武毒所就是种族主义,这不仅是上次我提到的华人(以亚裔的名义)组织给拜登的信,显然这是一场更广泛的宣传运动,不过我认为还是很容易追溯到中共。

中共加强宣传攻势 德特里克堡成目标

中共最近加强了宣传攻势,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德特里克堡的泄漏,这是谎话一千遍就是成真理的典型案例。

这虽然是疫情早期就出现的中共式的阴谋论,但最近几个月中共当局直接加入了宣传这种阴谋的部分,赵立坚本人从去年7月开始就竭力推动德特里克堡阴谋论,多次发推,最近还发推支持民族主义说唱组合“天府事变”的歌曲,歌词指这个实验室正在策划一些邪恶的阴谋。

赵立坚8月推文说这首歌“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用政府资源推动歌曲的阴谋论也是奇葩。

必须说,在国内的中文圈,中共的这种宣传还是很有效的,在我节目下留言的就有不少提到或相信这种说法的,而在英文圈,这种说法就很少市场。不过最近中共在这方面加强攻势。不少中共驻外外交官加入了赵立坚的努力。

3. 《环时》推动的是另一个阴谋论,箭头指向北卡教堂山分校的Ralph Baric,并指出《自然医学》杂志的论文。在这个问题上,胡锡进似乎没有投鼠忌器的忌惮。

Baric建立了一个冠状病毒的反向遗传克隆平台,和石正丽团队合作发表的2015年自然医学文章就应属于功能获得研究,跨种冠状病毒感染实验。

Baric本人参加了达萨克的第一次签名,支持石正丽否定实验室泄漏说的柳叶刀文章,但后来显然改变了立场,不仅没有参加前不久的第二篇文章,还加入了18位科学家的科学杂志要求进一步调查包括实验室泄漏在内的病毒起源。

胡锡进显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攻击Baric的。这不是明摆着要把石正丽牵扯进来吗?有时候搞不清胡锡进怎么回事,真像是高级黑,能把中共最忌讳的东西用特殊的方法告诉中国民众。

英国电视4台溯源纪录片提科学红线

4. 谈到溯源,两天前,英国4台播出调查纪录片,这是英国第一次播出和病毒溯源有关的纪录片,这里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即科学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底线。

一位受访者罗格斯大学的艾尔布莱特讲的很有道理,病毒功能获得研究迄今没有、将来也不会对发展药物和疫苗起任何作用,研究也不能预防大流行。

斯坦福大学的David Relman教授说,尽管很多科学家不喜欢,但我们确实应该划一条红线,

北戴河后中共人事和政策走向 哪个重要

5. 北戴河休假和人大

汪洋出席中央财经会议。被认为是之江新军的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调查。三次分配出笼。

中共高层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互相有一定关系,但不一定完全相关:政策和人事。

先说人事,很多人感兴趣,周江勇被查,很可能和马云,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有关,有可能这种政商关系和习近平想要的不同,也可能和习近平的对手们有关,但很可能和外界猜测的没有那么大的关系,派系之间有斗争,派系内部也会有不和,不至于上升到权力斗争,毕竟只是个副省级的官员。

倒是汪洋的高调出场有点意思。汪洋已经是政治局常委,分管统战,即使下一届成为国务院总理,也不属于提级,都是副国级了。但这可能是一种妥协。

人们比较津津乐道的是汪洋当年和薄熙来做大饼和分大饼的争论,实际上这只是中共政策的两种表现形式而已,没有本质区别,而且也是有阶段性的。做大了,利益集团的利益更多了,做大了老百姓得到的并不见得多,而分大饼更多的是现在所说的割韭菜。为什么会看上去有矛盾?做大了最终还是要割的,而重新分配的问题并不完全在重新分配,而在于扼杀了做大。

如今天的三次分配,同时发生的是不能再做大了。三次分配就是分大饼的新形式而已。

所以我更关心的是政策,而不是人事,从改革开放开始,哪一次人事变动改变了中共的?从来没有。这一次无论人事如何变动,不会改变中共收拾民企和私有领域行业大清洗的方向。

问题并不在于为什么现在清洗、是谁在推动清洗,而在于为什么中共有权力打压和割私企的韭菜,这和私企的权贵背景以及原罪无关。

横河观点》制作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