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世界也许从来不需要用眼睛去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这个世界真的是我们眼中看到的样子吗?黑夜深处,你是否也曾怀疑过它呢?人海茫茫,你是否有那恍惚的一瞬间,觉得眼前的场景在遥远的记忆中曾经经历过。中国人曾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是眼睛真的就这么万能吗?它所带来的信息就真的那么准确吗?

我们之所以能看见世界的五彩斑斓,都是源自于物质对于光的反射以及我们大脑的独立作用。

当阳光普照大地时,一部分光转化成热能,没有被吸收的部分则被物体吸收。物体本身是没有任何颜色的,但是由于内部结构的不同,不同的物体可以吸收某个特定波段的波长,然后反射其它的波长,就是我们看见的物体的颜色。

人体眼角膜中含有大量的视觉细胞,能够让大脑产生色觉,每个细胞中含有视色素,不同种类的视色素能够吸收不同波段的波长。人类的视网膜拥有红绿蓝三种视觉细胞,又称三元素视觉细胞。这些视觉细胞接受到了光的刺激,将光能转化成神经冲动,最终在大脑内部反映出五彩斑斓的世界。所以本质上,颜色其实是人脑自动产生的。

同时,人脑对于颜色的感知与其它动物也不相同,猫的脑部视觉细胞只能够感知蓝色和绿色,而很多鸟类除了含有三元素视觉细胞,还拥有感知紫外线的视觉细胞,所以在它们的眼里,世界比我们看见的要绚丽很多。这大约也能解释,每当有大规模、具有破坏性的自然灾害来临前,很多动物都能提前的作出反应。

同一个世界,却是完全不同的展现,准确的说,眼睛只起到了一种工具的作用,真正感知色彩以及成像都是在大脑内部完成的。所以很多时候,不用眼睛也能“看”见世界。瞎眼婆婆芭芭万加12岁失明,双眼完全被封起,但是世界的“另一维度”曾真实展现在她的脑中,让她在一片漆黑中精准的预言了“911”事件、库斯科号潜艇沉没甚至是当下人类经历的病毒折磨。

所以最准确的概括就是耳听为虚,眼见更不为实。很多人认为真实的世界就是他们眼中的样子,但是真相却是真实的世界也许从来都不能甚至不需要用眼睛去看。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