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坚定支持立陶宛抗拒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21日晚与立陶宛外长蓝斯伯格斯通话,“双方协调行动”帮助立陶宛抵抗因与台湾发展关系而遭受的来自中共的压力,强调美国与北约盟国及立陶宛的坚定团结。

据路透社报导,立陶宛外交部周日发表的一个声明表示,立陶宛和美国最高外交官员同意,中共单方面对立陶宛施加的激进行动及政治压力,完全不可接受。声明没有详细说明双方协调行动的具体内容。

美国国务院在一个声明中表示,面对中共的胁迫行为,布林肯强调了美国与北约盟国及欧盟伙伴立陶宛的坚定团结。

台湾外交部7月20日表示,为拓展台湾与中东欧地区尤其是波罗的海国家的实质关系,强化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正式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

同时,立陶宛也计划今年秋季来台设立办事处。作为打压和报复,中共外交部网站8月10日高调宣布召回其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召回驻华大使。

对此,立陶宛外交部发声明表示,对中共这项举措感到遗憾,并重申立陶宛决意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追求与台湾的互惠关系,如同欧洲联盟(EU)和世界各地的许多国家那样。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ėnas)9日表示,他希望中共明白霸凌其它主权独立国家是行不通的,也希望其它国家从立陶宛的例子看到,支持台湾不用害怕。

中国视民主的台湾是其主权范围的一部分。美国则是台湾最强大的国际支持者及主要的武器供应国。

此前,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8月13日也曾致电蓝斯伯格斯,重申美国对立陶宛坚决支持。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欧洲联盟中心执行长郑家庆说,立陶宛了解中共的立场及欧盟的“一中”政策,北京的反应,应在立陶宛预料之中。

他判断,立陶宛也应已料到,在台湾设处或台湾于立陶宛设处的发展,将让北京重新检视与立陶宛的关系,这也是立陶宛与中共互动的必经阶段;而立陶宛决意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的回应,则有望强化周边国家发展台欧关系的信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