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堅定支持立陶宛抗拒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21日晚與立陶宛外長藍斯伯格斯通話,「雙方協調行動」幫助立陶宛抵抗因與台灣發展關係而遭受的來自中共的壓力,強調美國與北約盟國及立陶宛的堅定團結。

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外交部周日發表的一個聲明表示,立陶宛和美國最高外交官員同意,中共單方面對立陶宛施加的激進行動及政治壓力,完全不可接受。聲明沒有詳細說明雙方協調行動的具體內容。

美國國務院在一個聲明中表示,面對中共的脅迫行為,布林肯強調了美國與北約盟國及歐盟夥伴立陶宛的堅定團結。

台灣外交部7月20日表示,為拓展台灣與中東歐地區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的實質關係,強化各領域的合作交流,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同時,立陶宛也計劃今年秋季來台設立辦事處。作為打壓和報復,中共外交部網站8月10日高調宣布召回其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華大使。

對此,立陶宛外交部發聲明表示,對中共這項舉措感到遺憾,並重申立陶宛決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那樣。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9日表示,他希望中共明白霸凌其它主權獨立國家是行不通的,也希望其它國家從立陶宛的例子看到,支持台灣不用害怕。

中國視民主的台灣是其主權範圍的一部分。美國則是台灣最強大的國際支持者及主要的武器供應國。

此前,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8月13日也曾致電藍斯伯格斯,重申美國對立陶宛堅決支持。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說,立陶宛了解中共的立場及歐盟的「一中」政策,北京的反應,應在立陶宛預料之中。

他判斷,立陶宛也應已料到,在台灣設處或台灣於立陶宛設處的發展,將讓北京重新檢視與立陶宛的關係,這也是立陶宛與中共互動的必經階段;而立陶宛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的回應,則有望強化周邊國家發展台歐關係的信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