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登表明护台立场 中共心理战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中共借美军撤离阿富汗开打心理战,奉劝台湾别指望美国。美国总统拜登8月18号对媒体明确表示,美国信守承诺,若任何人入侵或对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方会做出回应,对日本、南韩和台湾也一样。

美军8月底将全面撤军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卷土重来,8月15号塔利班攻入首都夺权,19号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中共趁机对台湾开动心理战,党媒连发报导,称美国不可靠,奉劝台湾别指望美国。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它首先我觉得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它就是通过发动这种信息战、心理战的方式,来打击台湾的信心,其实也是想要促成台湾岛内出现这种分化等等。第二个目的,它是要打击美国的形象。消减美国在现行的国际秩序中的这种影响力和号召力。”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7号率先驳斥中共的说法,表示美国对盟友伙伴的承诺神圣不可侵犯,对台湾或以色列承诺也一如既往坚实。

18号,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独家专访时,被问到中共讥讽台湾“不能依靠美国”时,也对此事首度公开表态。

拜登表示,阿富汗和台湾、韩国、北约之间有根本差异。美国与这些实体达成协议的基础,不是他们内部发生内战,而是当地有个团结政府,防止“坏人对他们做出坏事”。拜登强调,美国对北约创立条约第5条做出神圣承诺,如果任何人侵略或对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国会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一样。这根本与阿富汗无法比较。

评论认为,中共在此时威胁台湾弄巧成拙。

唐靖远:“最近这几天看起来中共时洋洋得意,对美国狠狠的去挖苦、嘲讽等等。但是它其实没想到,它最终是弄巧成拙,因为这种舆论的压力最终迫使拜登在这种背景之下,在台海问题上他做出了一个走向清晰化的表态。这个表态其实恰恰是中共最怕听到的。”

美国和其盟友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进驻阿富汗,奥巴马时代就曾计划从阿富汗撤军,也被认为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遏制中共。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长期以来美国是一直施行模糊主义。最近多年以来,包括川普总统在任,那么美军就不断放出风出来,就要把这个东西要清晰化。他越来越多的把军事投入放在南太平洋这一边。所以从这一点上他是表示了一个很清晰的信息,就是说而如果中共武力攻台的话,那么美国卷入的可能性极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台湾和阿富汗不一样,美国不会放弃台湾。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第一,台湾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第二个,美台之间还有一个法律的界定的互相必须承担的义务。而第三个方面,台湾政府不是阿富汗政府。你看这个台湾的民意,还有这个台湾政府,他们有极大的决心去捍卫他自己的这个民主社会的自由和权利。”

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后,各国越发认识到中共的威胁,并联手遏制中共。从8月2号到27号,美国陆海空军及陆战队,联合英国、澳洲和日本军队,举行“2021年全球大规模演习”,是冷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之一。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霍姆斯(James R. Holmes)分析,海军和陆战队的联合演习是在向中、俄等敌对国家预告美国的能力,这在西太平洋地区尤其重要,因为美国希望阻止中国占领台湾。

而印度国防部也宣布派四艘军舰进入南海,在为期两个月的行动中,将与美、日、澳等“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以及南海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军演。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