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崑阳在美申请庇护 独家披露离港惊险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流亡海外一年的香港前“民间外交网络”组织发言人张崑阳日前首次透露已身处美国,已申请政治庇护,并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入学,张崑阳接受本台独家专访,谈到仓促离港以及流亡海外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张崑阳曾以学界代表团身份到美国等多个国家游说,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立法工作。并参与2019年的香港民主派初选,回想去年仓促离港,张崑阳说,这是一天之内做出的决定。

香港前“民间外交网络”组织发言人 张崑阳:“(当天)基本上是每走到一个街口,基本上就有另外一个人在等着我。那感觉是知道很不安的,所以我当天就做了个决定,很痛苦地做了一个决定,就是要离开香港,是当天(决定)的事情。”

流亡一年,张崑阳始终没有透露身在何处,直到已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的消息发布后,香港保安局立刻做出回应,称“任何危害国安份子必追究到底”,张崑阳笑称,这种战狼式回应,早已见怪不怪。

香港前“民间外交网络”组织发言人 张崑阳:“我都知道他一定会这样回应的,说真的,没有什么,你不会害怕, 我也很想知道他究竟可以怎么样追究我到底。反而他们现在应该思考怎么样陪这个“伟大”的中共政权,想想怎样面对全球对它的不信任以及围堵。”

日前,港府首度以“宣扬恐怖主义”罪名 ,拘捕四名在港大学生会提议哀悼七一刺警案轻生男子的学生,张崑阳指出,国安法的荒谬无远弗届,更痛心曾引领香港无数社会运动的港大,校方甘为政权打手。

香港前“民间外交网络”组织发言人 张崑阳:“大家想想有多荒谬,你一个外相王毅是可以光明正大地、冠冕堂皇跟一个真是杀人无数、嗜血如麻的一个塔利班恐怖组织照相,跟着你现在反而是指责一些莘莘学子,他是为了悼念一个社会的悲剧”“你无所不用其极用国安法说他是“宣扬恐怖主义”,很荒谬的,而你最荒谬是什么?整个港大校方是消失了的,不会帮学生会辩护,反过来帮手打压学生会,取消成年学生会,收回它的学生会会室,收回它的大楼。”

安全逃离香港,昔日同伴却仍身陷囹圄,张崑阳坦言心情起伏不断,他试图克服内疚感转为继续前行的动力,也告诉自己,必须从心底战胜对邪恶政权的恐惧。

香港前“民间外交网络”组织发言人 张崑阳:“它知道我在哪里没关系,它可以找我, 它可以打我,但是我想讲的就是,我们不会再退缩,尤其是流亡的人 。因为流亡,我们已经没有了香港这个家,我们要离开,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们就更加不应该退缩。”

坚持到底不放弃,是张崑阳对自己、对手足、也是对香港的承诺。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