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沦陷后中共威胁台湾 美台强力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阿富汗被塔利班占据后,中共党媒即对台湾发出一系列威胁和嘲讽,拜登政府周二(17日)郑重宣布,美国站在台湾一边,会帮助其抵御中共的军事活动。台湾要誓言会守护宝岛。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周一发表社论文章警告台湾,称美国阿富汗撤军是“台湾未来命运的一个预兆”。文章自称一旦海峡爆发战争,台湾岛的防御将在数小时内崩溃,美国军队也不会来帮忙。还说“民进党当局将迅速投降,而一些高级官员可能会乘飞机逃离。”

拜登政府在周二进行了反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宫简报会上说:“谈到台湾时,这是不同背景下的完全不同的一个问题。”

“我们相信,我们对盟友和伙伴的承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且一直都是”,沙利文接着说,“我们对台湾及以色列的承诺将一如既往的坚定。”

沙利文还提到了美国军队几十年来一直驻扎在韩国和欧洲,“不是在一场战争中,而是为了应对一个潜在的外部敌人,并保护我们的盟友免受外部敌人的伤害。因此,这是一种根本不同的情况。”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说:“我们的信息很明确,我们支持我们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他们正受到俄罗斯和中国(中共)进行的这种宣传的影响。”

“而且我们将继续用行动来兑现这些话。”普萨基强调。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的博士后研究员纳赫曼(Lev Nachman)称,把台湾和阿富汗进行比较“极其具有误导性”。

“台湾的潜在威胁是来自外部的,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纳赫曼说,“北京想推动这种说法,因为它想在台湾煽动恐惧和不信任”。

“这些隐喻并不相称”,他说,“台湾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信任和看法处于历史最低点。”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二也强硬回应,如果受到攻击,台湾不会像阿富汗那样崩溃,并间接地警告中共不要“妄想”能拿下台湾岛。

当被问及如果像在阿富汗那样“敌人就在门口”,总统或行政院长是否会逃离时,苏贞昌表示,当台湾还被一个戒备森严的独裁政权统治时,人们就不害怕被逮捕,也不害怕死亡。

“今天,有一些强大的国家想用武力吞掉台湾,同样,我们也不害怕被杀或被监禁,”苏贞昌说,“我们必须守住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而不是像某些人一样,总是抬高敌人的威望,贬低我们的决心”。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