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万通三君子遭劫 监管风暴富豪明星难逃

中共舆论风暴和监管风暴 富豪和明星难逃劫难

过去一周,中国疫情飙升,监管风暴发威。富豪劫再次上演,这次应在万通三君子。中共闭关锁国,中国人个个难逃监管大网。官媒乱砍乱杀,民营企业哀鸿遍野。政策突变和舆论风暴,带来上市公司千亿市值崩跌,甚至千万人失业的震荡。

这让人怀疑习近平是不是镇不住局势了?难道是政令难出中南海?清零政策导致疫情封锁,经济代价高昂,抗疫专家左右互搏,中国经济如何走出低谷?

监管风暴发威 万通三君子遭劫

首先来看,中共监管风暴继续发威,又有新的富豪遭劫。

8月13日晚间,地产大佬冯仑发布微博,回应自媒体指控他涉嫌挪用资金罪被三亚警方立案,称网文恶意歪曲事实将报警。但是新浪却开了一个专题报导这个“传闻”,可以看出中国的风向。弱势之下,冯仑只能成为监管风暴的受害者。

不光是冯仑,当年的“万通六君子”,其中三位地产大佬近日都遭劫。

8月11日晚,易小迪的阳光100发布公告说,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已经发生实际违约。

8月6日晚,潘石屹的SOHO中国发布公告,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根据《中国反垄断法》被正式立案调查。起因是,潘石屹要把旗下的房地产公司SOHO中国,出售给美国私募基金黑石集团。潘石屹近年频频卖出SOHO中国的资产,遭到网民质疑准备跑路,到美国去。

潘石屹、冯仑、易小迪、王功权、刘军和王启富。这六个性格鲜明,各有所长的男人,共聚一堂,呼啸聚义,在海南开始了他们的地产生意,开创万通集团,被称为万通六君子。之后他们分道扬镳,在商界各自成为一方霸主。

冯仑和遭到整肃的马云是好朋友。马云的湖畔大学第一届第一课,就是冯仑去替马云给学生们上的。冯仑和马云共同创办了顶级的富豪会所——江南会。

冯仑和最近被整肃的柳传志也是好朋友,他们都是泰山会的主要成员。冯仑曾这样形容泰山会:“我们是一帮老男人,私人组织。”冯仑写畅销书《野蛮生长》时,就请老朋友柳传志写推荐。

冯仑毕业于中央党校,也曾在中宣部任职。他曾经劝诫私营企业家要“听党的话,按政府的要求办”,私营企业家要和政治家“保持精神恋爱,而不是嫖娼的关系”。

不过他也批评政府滥发货币刺激GDP增长,推高了房价,以致出现社会公平问题,“政府没把该做的事情作好,然后用责怪市场来掩饰自己的过失。 ”他还批评国进民退是“宫外孕”,破坏正常的市场经济发育环境;以及政府随意改变公共政策,丧失信用。这些话是他2010年5月接受外媒采访说的。

潘石屹的故事更多。不过他们可能都要羡慕李嘉诚了。香港首富李嘉诚在2014年,中国房市最热的时候,抛售中国房地产,把资产转到英国。人们都不理解。现在才发现,他的长江实业集团跟江派友好,发现习近平不对味后,赶紧撤离,嗅觉很灵敏,急流勇退。

但中国大部分富豪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中共现在还停止办理私人护照,停止出境签证,谁也跑不了了。

舆论风暴和监管风暴 富豪和明星难逃劫难

高盛7月29日的一份报告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中共监管机构已采取五十多项行动,涉及反垄断、金融、数据安全和社会公平领域,每周至少采取一项行动。

去年开始打压马云和阿里,叫停“蚂蚁”赴美上市。今年7月,中共突然出手整肃在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并严查中企赴海外上市。

7月24日,中共又出台打击校外培训的“双减”政策。这个行业拥有千万人就业和万亿美元的市值,一下被切断了上市和私募基金这二条生命线。教育类中概股暴跌。新东方教育创始人俞敏洪在该公司12%的股份价值从30亿美元惨跌至5亿美元。

《金融时报》报导说,自7月以来,包括腾讯马化腾和拼多多黄峥在内的22位科技类的亿万富翁,个人财富减少了870亿美元。

另一边,美国监管部门也加强对中概股监管,要求中企IPO必须披露中共的政策风险。

但是中共不停手,8月11日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即五年施政纲要,要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环境、劳保、交通运输、金融、教育等等众多行业加强执法力度。这份文件也被解读为,习近平2022年要连任,至少再干5年。

在党的指挥棒之下,中共喉舌嗅出了血腥味。8月以来,中共央媒及其旗下报刊网站,频频挥舞大刀长枪,点名批评不同行业,引发市场震荡,股市暴跌。从娱乐到游戏,从白酒到电子烟,从增高针到短视频,从乳业到芯片,培训业、娱乐业、游戏业、烟酒业、芯片业、美容业,几乎一天一个行业遭殃。产业界和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人人自危。

除了针对富豪和民企,中共针对娱乐明星的整肃也不放松。

歌手吴亦凡被刑拘后,中共当局再次出手打击娱乐圈。人民网8月2日直接点名22个艺人,批评他们开火锅店是“割韭菜”,并揭露他们背后赚钱的套路。这22位艺人包括陈赫、李晨、Angelababy、杜海涛、何炅、贾玲、王祖蓝等等。

与此同时,微博召集二十多家明星工作室和经纪公司举办“饭圈整治座谈会”,要粉丝们理性追星,抵制粉丝互撕、集资、炫富等行为,并宣布下线“明星势力榜”。所以中国现在赚了钱的,出了名的,人人自危,都可能被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整顿和割韭菜。

中国现在是什么社会?我说文革来了,其实真的来了,换了方式和手法来了。

抗疫路线之争  张文宏成“反动学术权威”

中国经济遭受的打击还不只这些。疫情也让人担心。中共采取极端防疫措施,要求把病例“清零”,这种模式经济代价高昂。近日,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都已经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主要原因就是这种极端防疫损害制造业和消费支出。

中共的染疫数据,不可信。每天增加100例,就是很多了,就要对数百万人进行强制新冠检测,还要全区封锁,不让进出,地方官员要撤职查办。美国现在一天十几万新增病例,大家的生活并没有受多大影响。

根据中共国务院通报,截至8月12日,中国大陆已有18个省48个市发生本土疫情,连续19天本土病例上升,但官方仍宣布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不过影视业首先挺不住了。数据显示,大陆超过3,500家影院暂停营业。《证券时报》14日说,影视行业再度陷入停摆期,大规模停业来袭,业内称明后年才可能重回增长。

旅游业和活动赛事也饱受打击。中国31个省区市都发布了旅行警告,敦促人们不要旅行以遏制病毒传播。全国大部分地区限制娱乐活动。2021年上半年,跟2019年疫情爆发前相比,国内旅游总支出下降约40%。中国还限制出入境,闭关锁国。

11日,浙江省关闭了宁波舟山港一个码头,因为那里一名工人确诊,航运马上出现拥堵。舟山港是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人们开始担忧全球贸易受阻。

中共的“零容忍战略”和其它大多数国家采取的“与病毒共存”形成鲜明对比,目前已经成了中国的抗疫路线之争。上海复旦大学专家张文宏提出要“与病毒共存”,引发前中共卫生部长高强不点名驳斥,网上也出现两极化争论,张文宏一下被左派批判为“反动学术权威”。随后,党报加入口诛笔伐,认为张文宏的“共存论”是“投降主义”,等于给国家“抹黑”。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习近平宣称自己有效遏制了新冠病例,恢复了经济,这一点作为东升西降的例证,作为他的政绩,成了中共对内对外宣传的核心内容。现在疫情又来了,怎么办呢?

在疫情反复、社会争论之际,中共公安部又紧急出面维稳啦。8月9日,公安部长赵克志在北京主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社会稳定组会议,要求迅速全面恢复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所谓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颠覆渗透捣乱破坏活动,严肃查处网上造谣传谣等,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等等。

但是大瘟疫传播,看不见摸不着,中共用武力和暴力能挡得住吗?

更多唐青看时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Hn3lcL7mKsVQlE6axBToA

会员频道: https://www.youlucky.biz/tangqing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