沆瀣一气? 中共或准备承认塔利班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周日(15日),塔利班进入了首都喀布尔,基本完成了对阿富汗的迅速占领,国际社会纷纷谴责。而美媒获悉,中共准备承认塔利班阿富汗的所谓“合法统治者”。这与美国警告塔利班将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做法背道而驰。

美国新闻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上周四获悉,如果塔利班成功推翻西方支持的喀布尔政府,中共准备承认其合法地位。

北京曾表面上要求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达成和平协议,然而,据熟悉中共的多个情报来源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共对阿富汗当地的现实情况评估,促使中共领导人加快与塔利班建立正式关系。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上周五说,塔利班的所作所为,不会获得“国际合法性”。

而北京一直倾向于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的合法政府。中共外交部长王毅7月底在天津会见了塔利班官员,中共党媒发布一系列照片引起人们的注意。外界认为,中共如此公开地与塔利班会面,等于为塔利班背书。

那么中共为何要跟一个名声狼藉的塔利班“交好”呢? 分析认为这是处于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首先,北京也从塔利班那里获得了“承诺”,即不会在阿富汗境内为在新疆发动叛乱的所谓“伊斯兰极端分子”提供庇护。

此外,中共着眼于阿富汗的经济利益。监督阿富汗重建的美国监察长在7月30日报告中揭露,中共已经表达了对阿富汗投资的巨大兴趣,特别是在采矿业,同时,中共推进在连接两国的瓦罕走廊上建一条公路,这条公路也将对中共有好处。

周日,塔利班的领导层发表声明说,其在喀布尔的唯一目标是维护秩序和安全。但当时民众只谈到了他们的恐惧。在市中心附近,一名阿富汗士兵做了一个割喉的动作,并说:“阿富汗死了。我死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