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内阁总辞 穆希丁成看守首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马来西亚在疫情严峻之际,爆出政治局势动荡不安。马来西亚科学部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在社群媒体发文写道,首相穆希丁领导的内阁“已向(国家元首)递交辞呈”。同时,穆希丁被委任为看守首相,直至新首相人选出炉为止。

马来西亚首相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另译慕尤丁)16日前往国家王宫觐见最高元首苏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会谈历经1个多小时后,国家王宫在下午2点47分发表声明,指称最高元首已经接受了穆希丁与其内阁的辞呈。

声明也称,国家元首同时也委任穆希丁为看守首相,直至新首相人选出炉为止。

穆希丁去年3月未经选举,以极小差距掌握国会多数而上台后,丑闻频传,导致失去盟友支持、濒临垮台。

2021年8月16日,一辆载有马来西亚首相穆希丁-亚辛的车辆(中)抵达吉隆坡的国家王宫。(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1月因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马来西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后国会维持休会。但穆希丁在外界不满国会停摆的愤怒高涨及国家元首施压下,同意国会复会。

负责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Takiyuddin Hassan)7月26日告诉国会,紧急状态将在8月1日结束,期间制定的数项法律都会失效。

批评人士认为,这是穆希丁为保住摇摇欲坠政权的手段。

国家元首苏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7月29日罕见公然谴责穆希丁政府误导国会。让四面楚歌的穆希丁面临下台危机。

13日,穆希丁曾表示,内阁已同意和国盟政府以外的政党协商,确保9月对他的信任动议顺利通过;他承诺,最慢将于明年7月底前举行下届大选。当时他也称,仍掌握国会多数支持。

穆希丁还说,目前马来西亚疫情严重,因此他不能在这次政治危机中贸然辞职。

但近来执政联盟内最大党“巫统”(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已有若干国会议员不再支持他,让穆希丁的压力与日俱增。

8月15日,马来西亚新闻网站“当今大马”(MalaysiaKini)报导,由于执政联盟内斗,面对下台呼声不断的穆希丁失去在国会的多数优势,将于明天(16日)请辞。

由于大马目前没有任何国会议员掌握明显多数支持,因此还不清楚谁能出面组成下届政府;此外,在疫情期间能否举行选举也是未知数。接下来将由阿布都拉决定下一步。

2021年8月16日,在吉隆坡国家王宫,马来西亚陷入困境的首相穆希丁在上任仅17个月后将辞职。(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6日,马来西亚首相穆希丁抵达吉隆坡的国家王宫时,向媒体记者挥手致意。(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