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再谈敏感话题:与病毒共存是最终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中共变种病毒(Delta变种病毒)正在中国大陆肆虐,在专家张文宏的“与病毒共存”论遭到官方批评之时,大陆专家曾光再度谈及这一敏感话题。他说,中国不会一直坚持“清零”, “与病毒共存”是人类和病毒斗争的最终结局。

曾光日前接受凤凰网财经《封面》访问时表示,“清零”和“与病毒共存”这两者并不矛盾。

他认为,中国当下采取“病毒清零”,是因为清零对中国有利,但“当清零的红利不再存在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清零了”。

曾光表示,“与病毒共存”是人类和病毒斗争的最终结局。长远来看,人类不是把病毒消灭了,而是与病毒共存。

值得关注的是,“与病毒共存”的说法,是不久前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提出的。他说,中国需做好“与病毒共存”的准备。他认为,疫情不会短期结束,可能长期也结束不了。

张文宏的上述观点,遭到官方人士批评。8月5日,中共前卫生部长高强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官网上发表题为《“与病毒共存”可行吗?》的文章。文章说,“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并批评“有些专家”既宣扬Delta变种病毒(中共变种病毒)的严重威胁,又主张“与病毒长期共存”,是自相矛盾。

高强的文章,被部分大陆网民认为是不点名批评张文宏。一些网民甚至斥张文宏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人”、“美国养的狗”、“典型左右逢源的公知”、“里应外合又一人”等。

面对高强的批评,一部分人开始为张文宏的处境担心,认为这是官方向他“出手”的讯号。但也有不少专家、学者纷纷站出来力挺张文宏,有人主张“让张文宏继续说话”、“不能连张文宏都容不下”。

中国知名血管外科医师张强在微博公开表示,“共存需要理性、科学、勇气和智慧。人类将在很长的时间内不得不与病毒共存、与流言共存、‘与愚昧共存’、与疾病共存”,并附上自己与张文宏的合照,表达支持张文宏的立场。

“冰川思想库”特约研究员张明扬以《让张文宏继续说话,天塌不下来》为题发表文章说,张文宏不是不能批评,但希望这样的批评来自医学界内部的争论,而不是“充满意识形态口吻的攻讦”;

文章还说,“长期共存”论应在舆论场中得到充分呈现、展示、讨论,以及基于科学和公共政策的正常批评,而不是将一个有讨论空间的专业议题无限政治化。

据中共官方统计,截至8月12日21时,中国大陆有27个高风险区和136个中风险区。

鉴于中共一惯隐瞒真相,外界质疑中国真实的疫情可能还要严重。而且疫情目前仍然在不断扩散,标志着中共此前的“清零”措施已经失败。中共当局未来将如何应对新的疫情,值得关注。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