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外交熊猫变战狼 军方拒买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8月12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中共军方拒绝为外交战狼买单?美情报起草疫情溯源报告,中共智库报告宣传战先发制人。

媒体引述《南华早报》称外交从熊猫战狼,军方拒为外交树敌可能导致的冲突买单。从历史到现实中共对美军的真实看法,海湾战争对中共军方的震撼和影响;中共近期对美宣传战,从一本正经的智库报告到国际笑话瑞士生物学家。

中共军方为何拒为外交战狼行为买单

昨天媒体披露,中共军方拒绝为外交战狼惹出的敌对局势买单,为什么呢?

1. 中共外交从熊猫到战狼

新头壳综述了一篇《南华早报》8月9日的报导,关于中共军方拒绝为外交战狼的行为买单,不愿打仗的消息,法广做了报导, 但都没有来源,查到了一篇更早(10日)的英文报导, 内容和新头壳完全一样,网站是archyde.com,网站2年历史,似乎是合法的,背景不清楚。

但在《南华早报》中英文网站都没有查到这篇文章。这类文章发表后由于政治敏感性被删除的机会很大,还不能下结论没有这篇文章。

特别是新头壳文章提到的“总部设在北京的全球化智库(CCG)上月举办“中国新叙事”研讨会,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在会上警告,中国外交部正在形成奇怪的“外宣内宣化”,造成宣传对象混乱,很难区分中国外交部到底是“说给国外受众听,还是说给国内受众听”。

这段话,确实在南华早报英文版另有一篇文章,谈中共外交从熊猫到战狼的转变,内容几乎一样。 只是没有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军队和外交矛盾冲突的部分。但其中谈到的内容却是很符合中共当前处境和实际情况的。

2. 中共军方和外交的冲突是否存在

不同部门之间的冲突一直存在,如情报部门和统战部门在对海外侨领或亲共名人有交集,但策略不同导致冲突。

曾经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似乎是在澳洲,统战部门看中了一位华裔的政客,利用他做了很多统战工作,统战很多时候是明的,而此人已经是国安系统的人了,是不宜太高调出现在公众场合的,结果暴露了,不能被国安用了,据说国安部门非常愤怒,指统战部门不要插手专业人员的工作。

实际上,在职业外交和群众外交上也有冲突,尤其是外交还有熊猫伪装不那么战狼的时候,而群众外交更倾向于进攻型。

对外方面,军队是动手,外交是动口,动口总比动手轻松,动手是要流血死人的。

3. 中共军队不愿打仗:实力不如人和恐美心理?

对中共军队现状最了解的是中共军队,叫嚣最凶的一是没在军队干过的平民,二是军中文人。中共军事一是实力不如人,二是恐美心理。

恐美心理

毛宣称美帝是纸老虎,不过毛是知道美国厉害的,从建政开始,朝鲜战争,中共在内战期间所向披靡的战将,包括林彪,都不敢出战,最后是个傻呼呼的彭德怀出头,彭大概老干这种事,所以老毛才有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诗句(1935)。不过美国人不好惹,老毛很快就有了切身体会,本来把毛岸英送去朝鲜镀金将来接班的,谁知楞被联合国军飞机炸死了。老毛和彭大将军的梁子算是结上了,最后彭连性命都丢了。

有了那次教训,毛学乖了。

炮击金门那次,毛问总指挥叶飞炮击能不能避免打到美国人, 叶飞说不能保证,林彪揣摩毛的意思,给毛写了纸条,建议是否通过王炳南(正在华沙同美国进行大使级谈判)给美国透一点消息。官方说法是毛没有理会,按原计划开打,但事实上是透过新加坡的南洋商报放风的,而且是来自毛、周。 这方面大陆和海外媒体都有报导和分析。

共军有了韩战的教训,后来就没有和美国人直接交手,第一个比较重大的打击来自79年对越作战,共军居然对越军作战伤亡惨重,虽然攻城掠地,但现代战争讲究消灭对方作战能力,而不是杀人多寡,中越战争中方算不上赢。

不过那不是和美军,也不是现代战争。实际上军队那次打完后信心爆棚,认为共军无敌,毕竟越军是把美军打跑了的,共军也算间接打败美军了。

真正的震撼来自海湾战争,1991年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美军,创造了现代战争的奇迹,不谈战争本身,就看对中共军队的震撼,听说是军队高层搞了个战争的影片,给全军团和团以上军官观看,所有人全都目瞪口呆,现代战争原来是这样打的啊?

两个结果:1)中共真正开始军队现代化的努力;2)全军恐美情绪,估计到现在都没有缓过气来。

实力不如人

军队打仗是靠实力,要沙盘推演的,现实军演自己实力如何能骗小粉红,骗非军人出身的党的首脑,但自己清楚。1987年,军方特别想和印度打一仗,邓小平不想打,想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军方组织了一个三个副总长和成都军区司令政委的前线考察团,去中印边境转了一圈,回来最鹰派的一个副总参谋长和成都军区司令再也不言打。

那还是和印度。

现在将要面对的是美军甚至多国联军,美军也许比不上苏联刚垮台那时的全球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同时应付几场战争的顶峰时期,中共实力也比海湾战争强了不知多少,但美中真的军事对抗,中共是毫无胜算的,军队最清楚。

这就出现了非常奇怪的现象,最强硬的是动口的外交,最不想打仗是动手的军方。

美溯源报告发表前的宣传战

随着90天期限的接近,媒体根据消息来源报导,美国情报机构正在撰写溯源报告,据说该报告不会有什么实锤的证据。 不过中共也许是出于做贼心虚的理由,提前发起了一场先发制人的宣传战,此前我谈过甩锅,前几天又抛出个智库报告。

中共把美国定为八大全球第一国: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

有些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如政治撕裂,货币滥发,就不分析了,但最后一个很有意思,为什么对中共来说,疫情溯源就是恐怖主义呢?

中共喉舌编愚蠢谎言 不在乎揭穿?

至于编出来的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的国际笑话,重点是为什么中央级喉舌会编出个这么愚蠢的谎言。难道是消极抵制的一中方式?还是根本就不在乎被揭穿?

《横河焦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