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外交熊貓變戰狼 軍方拒買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8月12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中共軍方拒絕為外交戰狼買單?美情報起草疫情溯源報告,中共智庫報告宣傳戰先發制人。

媒體引述《南華早報》稱外交從熊貓戰狼,軍方拒為外交樹敵可能導致的衝突買單。從歷史到現實中共對美軍的真實看法,海灣戰爭對中共軍方的震撼和影響;中共近期對美宣傳戰,從一本正經的智庫報告到國際笑話瑞士生物學家。

中共軍方為何拒為外交戰狼行為買單

昨天媒體披露,中共軍方拒絕為外交戰狼惹出的敵對局勢買單,為什麼呢?

1. 中共外交從熊貓到戰狼

新頭殼綜述了一篇《南華早報》8月9日的報導,關於中共軍方拒絕為外交戰狼的行為買單,不願打仗的消息,法廣做了報導, 但都沒有來源,查到了一篇更早(10日)的英文報導, 內容和新頭殼完全一樣,網站是archyde.com,網站2年歷史,似乎是合法的,背景不清楚。

但在《南華早報》中英文網站都沒有查到這篇文章。這類文章發表後由於政治敏感性被刪除的機會很大,還不能下結論沒有這篇文章。

特別是新頭殼文章提到的「總部設在北京的全球化智庫(CCG)上月舉辦「中國新敘事」研討會,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儲殷在會上警告,中國外交部正在形成奇怪的「外宣內宣化」,造成宣傳對象混亂,很難區分中國外交部到底是「說給國外受眾聽,還是說給國內受眾聽」。

這段話,確實在南華早報英文版另有一篇文章,談中共外交從熊貓到戰狼的轉變,內容幾乎一樣。 只是沒有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軍隊和外交矛盾衝突的部分。但其中談到的內容卻是很符合中共當前處境和實際情況的。

2. 中共軍方和外交的衝突是否存在

不同部門之間的衝突一直存在,如情報部門和統戰部門在對海外僑領或親共名人有交集,但策略不同導致衝突。

曾經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似乎是在澳洲,統戰部門看中了一位華裔的政客,利用他做了很多統戰工作,統戰很多時候是明的,而此人已經是國安系統的人了,是不宜太高調出現在公眾場合的,結果暴露了,不能被國安用了,據說國安部門非常憤怒,指統戰部門不要插手專業人員的工作。

實際上,在職業外交和群眾外交上也有衝突,尤其是外交還有熊貓偽裝不那麼戰狼的時候,而群眾外交更傾向於進攻型。

對外方面,軍隊是動手,外交是動口,動口總比動手輕鬆,動手是要流血死人的。

3. 中共軍隊不願打仗:實力不如人和恐美心理?

對中共軍隊現狀最了解的是中共軍隊,叫囂最凶的一是沒在軍隊幹過的平民,二是軍中文人。中共軍事一是實力不如人,二是恐美心理。

恐美心理

毛宣稱美帝是紙老虎,不過毛是知道美國厲害的,從建政開始,朝鮮戰爭,中共在內戰期間所向披靡的戰將,包括林彪,都不敢出戰,最後是個傻呼呼的彭德懷出頭,彭大概老幹這種事,所以老毛才有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的詩句(1935)。不過美國人不好惹,老毛很快就有了切身體會,本來把毛岸英送去朝鮮鍍金將來接班的,誰知楞被聯合國軍飛機炸死了。老毛和彭大將軍的梁子算是結上了,最後彭連性命都丟了。

有了那次教訓,毛學乖了。

砲擊金門那次,毛問總指揮葉飛砲擊能不能避免打到美國人, 葉飛說不能保證,林彪揣摩毛的意思,給毛寫了紙條,建議是否通過王炳南(正在華沙同美國進行大使級談判)給美國透一點消息。官方說法是毛沒有理會,按原計劃開打,但事實上是透過新加坡的南洋商報放風的,而且是來自毛、周。 這方面大陸和海外媒體都有報導和分析。

共軍有了韓戰的教訓,後來就沒有和美國人直接交手,第一個比較重大的打擊來自79年對越作戰,共軍居然對越軍作戰傷亡慘重,雖然攻城掠地,但現代戰爭講究消滅對方作戰能力,而不是殺人多寡,中越戰爭中方算不上贏。

不過那不是和美軍,也不是現代戰爭。實際上軍隊那次打完後信心爆棚,認為共軍無敵,畢竟越軍是把美軍打跑了的,共軍也算間接打敗美軍了。

真正的震撼來自海灣戰爭,1991年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美軍,創造了現代戰爭的奇蹟,不談戰爭本身,就看對中共軍隊的震撼,聽說是軍隊高層搞了個戰爭的影片,給全軍團和團以上軍官觀看,所有人全都目瞪口呆,現代戰爭原來是這樣打的啊?

兩個結果:1)中共真正開始軍隊現代化的努力;2)全軍恐美情緒,估計到現在都沒有緩過氣來。

實力不如人

軍隊打仗是靠實力,要沙盤推演的,現實軍演自己實力如何能騙小粉紅,騙非軍人出身的黨的首腦,但自己清楚。1987年,軍方特別想和印度打一仗,鄧小平不想打,想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軍方組織了一個三個副總長和成都軍區司令政委的前線考察團,去中印邊境轉了一圈,回來最鷹派的一個副總參謀長和成都軍區司令再也不言打。

那還是和印度。

現在將要面對的是美軍甚至多國聯軍,美軍也許比不上蘇聯剛垮台那時的全球任何時間地點都能同時應付幾場戰爭的頂峰時期,中共實力也比海灣戰爭強了不知多少,但美中真的軍事對抗,中共是毫無勝算的,軍隊最清楚。

這就出現了非常奇怪的現象,最強硬的是動口的外交,最不想打仗是動手的軍方。

美溯源報告發表前的宣傳戰

隨著90天期限的接近,媒體根據消息來源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正在撰寫溯源報告,據說該報告不會有什麼實錘的證據。 不過中共也許是出於做賊心虛的理由,提前發起了一場先發制人的宣傳戰,此前我談過甩鍋,前幾天又拋出個智庫報告。

中共把美國定為八大全球第一國: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全球第一疫情擴散國、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全球第一貨幣濫發國、全球第一疫期動盪國、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義國。

有些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如政治撕裂,貨幣濫發,就不分析了,但最後一個很有意思,為什麼對中共來說,疫情溯源就是恐怖主義呢?

中共喉舌編愚蠢謊言 不在乎揭穿?

至於編出來的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的國際笑話,重點是為什麼中央級喉舌會編出個這麼愚蠢的謊言。難道是消極抵制的一中方式?還是根本就不在乎被揭穿?

《橫河焦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